遊蕩犬攻擊案件暴增!千人上街「為野生動物請命」 籲生態熱區禁餵食

▲動保團體上街為野生動物請命。(圖/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提供)

▲動保團體上街為野生動物請命。(圖/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據農業部統計,去年全台遊蕩犬隻已達16萬隻,不但人犬衝突事件頻傳,野生動物遭犬貓攻擊案件更是10年前的3倍,也衍生生態問題。由野保團體共同發起的「2023為野生動物而走」今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倡議「野生動物正告急,犬貓有家不遊蕩」,呼籲各界重視野生動物保育,共同面對遊蕩犬貓議題。

由台灣猛禽研究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等上百個團體支持,並獲得中研院、台大、師大、清大等50餘位專家學者列名響應,今天活動號召近千位民眾到場為野生動物而走,喊出「犬貓安居,生態永續」、「野小孩快樂比鄰,毛小孩享福家庭」、「臺灣生態很重要,犬貓沒家很不喵」等口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到現場接受野保團體的陳情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活動總召李宗宸表示,遊蕩犬指的是,有飼主但未受管理的放養犬,以及無飼主的流浪犬,與野生動物頻發衝突;據農業部調查,去年全台遊蕩犬隻已達16萬隻,而截至今年10月14日止,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野生動物急救站的統計顯示,野生動物遭犬貓攻擊案件為10年前的3倍,趨勢呈曲線上揚,其中又以保育類的石虎與穿山甲死傷案件最多,也可能向環境及其他生物傳播疾病,狂犬病即是值得重視的威脅。

李宗宸指出,農業部動保司與林業保育署擬訂「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透過這次「為野生動物而走」活動,表達對此試辦計畫的支持,但要求試辦計畫應公開透明,具備野生動物保育及動物福利的專業性,且執行過程不斷檢討改 進,擴大至更多野生動物受犬隻侵擾的區域;此外,全國法定生態保護區及野生動物熱區也應全面禁止餵食,才能有效避免游蕩犬貓數量繼續上升。

▲動保團體上街為野生動物請命。(圖/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提供)

▲動保團體上街為野生動物請命。(圖/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提供)

與會動保團體也呼籲,政府與各政黨應制訂全國一致的遊蕩犬貓管理措施,落實「精進犬貓源頭管理」、「採取有效措施以減少遊蕩犬貓」、「強化民眾保育與動物福利觀念」等三項具體措施。

林業保育署回應,為減輕對瀕危野生動物生存的危害,已規劃「特定生態熱區試辦特定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因犬隻侵擾改善專案」,由農業部協調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等縣市政府辦理,林業保育署也將就主管林地及權責共同執行,例如在管轄林地設立禁止餵食遊蕩犬告示牌誌、加強巡護及宣導禁止餵養遊蕩動物,也透過石虎綠網平台協調水利機關於試辦區域的河川地一起推動禁止餵養,並與在地居民及友善石虎志工夥伴共同合作,希望有效減緩遊蕩犬貓對野生動物的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