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青吃案還違法秋後算帳 遭性騷駐外女職員被降職減薪調回台灣

▲歐女母親在王鴻薇27日記者會上淚訴女兒遭遇。(圖/記者屠惠剛攝)

▲歐女母親在王鴻薇27日記者會上淚訴女兒遭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10月初被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揭露,吃案時任僑委會駐巴西聖保羅僑教中心歐姓女副主任遭主任張希賢性騷案。王鴻薇今(27日)開記者會,再指徐佳青對歐女秋後算帳、降職減薪,違法違規,非常過分,而歐女母親會中也淚訴,天下還有公理正義嗎?另外,歐女也透過影片,講述自己遭遇,並正告張希賢勿再對外散布不實謠言,否則她絕對提出告訴。

王鴻薇10月2日開記者會,指徐佳青接獲歐女受到張希賢性騷擾案後,徐竟說「不准跟僑界說張主任是什麼案子被調查」、「你跟加害者兩人都有責任」等語,最後也僅有調職,根本未依照性平案件處理。王當時批評,徐佳青過去時常以女權運動背景發聲,也擔任過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現在看來確實相當諷刺。

同日徐佳青受訪時,強調自己秉持勿枉勿縱的原則處理該案,被指控者這個月底就即將調回來,不曉得為什麼現在會有這樣的指控?她願意再次請當事人來申訴立案;至於是否有施壓「不得聲張」等語,徐否認說,如果要做惡意解釋,也沒有辦法。

王鴻薇27日舉行「再爆徐佳青性騷案秋後算帳!將受害者調職降薪!」記者會,歐女雙親與會。王表示,她10月2日揭露上述事情後,當天她質詢徐佳青時,徐也承諾啟動相關性平調查,然過了近一個月,卻出現秋後算帳狀況。歐女10月11日向僑委會提申訴說明,僑委會19日卻對歐女降職減薪,從三等僑務秘書降為科員,減薪將近11萬元。

王鴻薇說,這樣的職務調動,除完全違反僑委會相關性平標準規定,竟是發生在一個以女權運動來自稱的徐佳青所帶領之僑委會,真的非常過分,而歐女覺得受性騷還受到僑委會職場霸凌,對這樣處分非常不公不義、憤恨難平。

歐女母親在記者會中,也淚訴為何女兒的案子遭吃案。歐女母親說,今天台灣的公務機關怎還發生這樣的事情?好好的一個女兒,高高興興去巴西做外交工作,才幾個月就被上司性騷擾、被欺負,申訴的案子還被主管吃掉,最後竟然還要被調回台灣。歐女母親也說,「請問僑委會委員長,請問行政院陳院長,請問賴清德總統候選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天下還有公理正義嗎?」

人在巴西的歐女,亦透過預錄影片發表聲明。歐女強調,此性騷案和她被調回台灣一直具有強烈的關聯性,她在抵達聖保羅的幾個月後,因不接受張希賢追求,多次被張威脅要徐佳青把她調回台灣;徐6月20日處理此案,始終認為加害人跟受害人都有錯,亦威脅要將她調回台灣,直到她提出截圖跟錄音,徐才暫時放過她。

歐女指出,她10月11日提供申訴資料給人事室後,不到半天收到緊急通知,再過幾天收到正式「將本人調回台灣」的派令,要她1個月內回僑委會報到,張希賢過了大半年,卻還在聖保羅。而依《性別平等法》與《僑務委員會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要點》,規定不得因提出申訴而調職申訴人,然讓她不解的是,僑委會內部性平專案小組會議日期還未確定,更尚未召開,但卻已能把她「非法」調職。

對於遭徐佳青在媒體上說已讀不回訊息,沒資格外派,歐女澄清,徐在9月9日威脅她不得聲張性騷案前,她皆即時回應徐的各種訊息,待9月25日徐收到王鴻薇書面質詢後,再度詢問她是否要提申訴,然當時她已對僑委會內部體制失望透頂,也因憂鬱症在看心理醫生,更害怕被徐嚴厲責罵、威脅,所以才未回應,所有對話,她都可以拿出來一筆一筆來對。

歐女也提及,有同事告訴她,巴西僑界有人寫黑函到僑委會,告她不尊重張希賢。她想請問,張希賢性騷、職場霸凌、損害她名譽,憑什麼要她尊敬張?什麼時候台灣職場變黑函成風?

歐女表示,她也要正告張希賢,先前自承張長期追求她未果,都有文字記錄,請不要再對外散布兩人交往的不實謠言,否則她不只貼出相關文字跟影音記錄,更絕對提出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