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調總理!李克強親民勤走基層 敢講實話「6億人低收」震驚外界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今年剛卸任的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驚傳過世,官媒證實李克強今(27)日0時10分病逝於上海,死因心臟病突發,享年68歲。回顧李克強10年總理生涯,擁有高學歷的他,剛上任的「李克強經濟學」曾被外界寄與厚望,實際能掌握的實權有限,唯獨勤走基層、敢講實話成為李克強最鮮明個人風格。最經典語錄,曾在2020年總理記者會,揭露大陸6億人低收入,震驚外界,因為當時正是習近平「脫貧攻堅戰」收官階段。

▲▼ 李克強、舊照片            。(圖/翻攝 微博)

▲ 「李克強經濟學」曾被外界寄與厚望 。(圖/翻攝 微博 盧旭寧)

細數10年總理之路,外界對李克強評價大多經濟專業、親民誠懇,但比起前總理「鐵血宰相」朱鎔基、「溫情感性」溫家寶,李克強的大國總理形象顯得低調樸實。

▲▼ 李克強、舊照片            。(圖/翻攝 微博)

▲李克強(右2)北大高材生,也是大陸歷屆學歷最高的總理 。(圖/翻攝 微博出版人周筠)

大陸官方公開資料顯示,李克強是安徽定遠人,1955年7月出生普通公務員家庭,從小讀書不用家人操心,1978年靠自己努力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成為大陸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之後繼續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當年李克強的老師是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也是自由市場的倡導者。

李克強進入共青團體制,深得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信任。2007年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正式成為中共第五代領導成員。在胡錦濤提攜之下,從副總理到2013年升任總理 ,資歷完整。

當年李克強接下總理一職,形成「不唯學歷憑能力」氛圍,上任首要目標處理歐洲債務危機、美國經濟下滑等問題,憑藉自身專業背景,「李克強經濟學」曾被外界寄與厚望,期待為大陸經濟帶來新動力,但李克強執政聲音卻是「越來越微弱」。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之前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大陸歷任總理從第一任周恩來到李克強,他(李)是北大經濟學的博士,是有史以來學歷最高,也是有史以來總理的權力或被授權部分是最小的。」

▲▼  何衛東、張又俠,習近平李克強無互動           。(圖/記者任以芳攝)

▲回顧十年來中共舉行多次重大活動,習近平、李克強幾乎零互動 。(圖/記者任以芳攝)

檢視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總理與總書記的關係微妙又關鍵,江澤民與朱鎔基的「江朱體制」,朱鎔基性格果斷,對於經濟事務大刀闊斧執行國企改革、開放物價等措施。到了「胡溫體制」,較內斂的總書記胡錦濤,碰到擅長走入人群互動公關的溫家寶,也能看出其經濟實務鮮明角色。「習李時代」李克強能掌握實權不多,大多握在習近平手裡。

回顧過去大陸經濟發展變化,2011年GDP是9.5%,到了2012年是7.9%,之後一路下滑,過去大陸內部經常喊出經濟增速「保8、保6戰」也逐漸消失。直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GDP剩2.3%,雖然是全球唯一正增長主要經濟體,卻是歷年最低數據。儘管2021年衝到8.1%,2022年又跌落5%,2023年GDP訂在5%成為歷年來最保守目標。

外界把部分責任甩向李克強,實際檢視江、胡錦時期還處於經濟改革該發上升階段,習、李接棒後開始進入高速經濟成長較低迷的十年,加上國際情勢影響,以及大陸經濟發展到達「中等收入」等因素,都有很大關係。

李克強在任內發生許多不可預測大事,幾乎經歷大陸近20年來複雜嚴峻的局勢,尤其第二任期的中美貿易戰,以及三年前爆發新冠疫情,成為總理生涯最大挑戰。

▲ 李克強考察農村。(圖/翻攝 新華網)▲ 李克強總理生涯將結束,3日與國務院全體人員拍「畢業照」。 (圖/翻攝 videoupper YT)

▲ 李克強考察農村。(圖/翻攝 新華網)

除了在經濟政策上有心無力,出身基層世家的李克強對於老百姓十分用心,獲得親民好形象。李克強曾在農村插隊當知青,深知基層百姓的辛苦,他多次在公開場合為底層群眾發聲。陸媒《大公網》曾報導指出,「李克強對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作風深惡痛絕。」

去基層考察調研,李克強經常不接受刻意安排,突訪百姓日常生活,獲取底層真實心聲。據悉,李克強某次去四川偏鄉考察,沿途大雪崎嶇難行,途中看到路邊一群村民冒雪等車,立即讓司機停車,坐自己專車下山,事後知道真相的村民都不敢相信是真的。

李克強作風親民,對家人要求非常嚴格。報導曾指出,一位與他共事老幹部形容,李克強做人做事都堂堂正正,嚴禁家人和身邊工作人員靠關係幫辦私事。以前同事也說,「李克強官越大,他的親屬們本事越小,自覺地約束自己。」

除了對基層熱情友善,言語樸實的李克強也很敢說真話。2013年3月17日首場總理記者會,李克強當年「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的發言引發關注,往後每一屆總理記者會幾乎都有大實話。

▲▼ 李克強、舊照片            。(圖/翻攝 微博)

▲李克強2014年11月20日考察義烏國際商貿城,時任浙江省省長李強陪同。(圖/翻攝 微博)

2020年總理記者最讓人印象深刻,李克強說,「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們平均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當時大陸進行脫貧攻堅戰,李克強的直言不諱引起中外媒體熱議,因為「脫貧攻堅戰」被視為習近平政績之一,為了沖淡負面效應,當年陸官媒與學界連續一星期特地報導解釋。

另外一個經典實話是為大陸爭取小店、地攤經濟,同樣2020年5月28日的中外記者會上,李克強回應《中國日報》記者提問如何遏制失業潮,他指出,「我們西部有個城市,按照當地的規範,設置了3.6萬個流動商販的攤位,結果一夜之間有10萬人就業。」

兩會後北京喊出推出「夜經濟」,當時許多業者相當振奮。舉例北京東城區某百貨立刻擺出戶外夜間啤酒攤,結果不到兩天時間,中央認為北京不適合搞夜經濟、地攤文化,一夜之間政策大轉彎,許多業者十分失望。

打從「習李體制」時代後,常有兩人矛盾的謠言,尤其對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兩人意見不同,傳出各種不合的說法。

▲▼  2022兩會、總理記者會、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 2022年李克強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任以芳攝)

過去十年,李克強勤走基層,十分了解百姓需求,無奈手握實權不足,難以伸張理想抱負。去年大陸兩會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李克強曾預告,是自己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同年中共召開二十大,李克強淡然退出政壇,完全裸退,過去「習李不合」謠言也隨之淡去。

2023卸任總理前夕,李克強與國務院辦公廳人員告別提及,「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事後被外界和大陸網友解讀是在「暗指」某些人、某些事。

放下無法證實紛擾,外界所見的李克強幾乎沒有聲音,但只有百姓最清楚他「實而不華」另一面,如同他2022年最後一場總理記者會所言,「我和我的同事們會以鍥而不捨的精神恪盡職守,用實幹踐行承諾。」

▼李克強總理生涯將結束,與國務院全體人員拍「畢業照」。 (圖/翻攝 videoupper YT)

▲ 李克強考察農村。(圖/翻攝 新華網)▲ 李克強總理生涯將結束,3日與國務院全體人員拍「畢業照」。 (圖/翻攝 videoupper Y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