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駕駛超速9次!遊覽車公司竟列甲等 交長:檢討評鑑和課責業者

▲▼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遊覽車事故4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國道3號南下雲林斗六段遊覽車事故釀4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10月21日遊覽車超速釀4死17傷,該駕駛有9次超速紀錄,昨(24日)起砂石車在蘇花公路新澳隧道肇事,貨運公司也被起底有18件違規紀錄,立委質疑,肇事遊覽車駕駛有9次違規紀錄,但公司評鑑卻是甲等,質疑評鑑草率,要求比照日本檢討評鑑項目,且駕駛違規應連坐業者車輛停駛處分,業者才會落實管理責任。

立委邱顯智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遊覽車駕駛過去有9次超速違規紀錄,砂石車公司也有18項違規紀錄,國外許多做法,會把駕駛人行為連結到業者,沒有連結業者,都駕駛自己繳罰單了事,業者沒有責任、兩手一攤,要設計把駕駛責任跟砂石車、遊覽車業者責任連結一起,業者才會去督促管理駕駛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顯智質疑,肇事遊覽車駕駛之前有9次超速違規,但遊覽車業者健全通運還可以拿到甲等評鑑,到底民眾看到甲等能不能相信是品質優良公司,還是評鑑應付了事,健全通運駕駛自2015年迄今超速9次,業者根本不會受到處罰,業主無關痛癢,當然也不會管理駕駛,讓危險駕駛載著1車40~50人,全家人帶小孩出遊,卻發生悲劇。

邱顯智表示,日本道路運輸法和運輸規定,駕駛超速違規第一次會對業者警告,第二次就處罰公司停駛使用10日車一次,第三次處罰停駛20日車一次,逐次加重處罰,要求台灣比照日本加以科以處分。

邱顯智強調,台灣遊覽車駕駛違規紀錄很嚴重的,還有很多,有超速、酒駕的,顯然不只是健全通運,這不是個案,昨起砂石車肇事也是一樣,交通部對業者要拿出管理態度。

▲▼雲林國道3號南下264公里處遊覽車與自小客車發生車禍。(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國道3號南下雲林路段日前發生遊覽車與自小客車發生車禍。(資料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由於駕駛曾有9次超速紀錄,健全通運仍能拿到甲等評鑑,邱顯智也質疑,遊覽車評價草率,有一堆跟安全無關評鑑項目,竹科公司要包車看到甲等很放心卻發生事故,很多評鑑項目無法判斷安全度,但日本評鑑基準很詳細,包括駕駛休息設施、被處分紀錄等都一目了然,日本遊覽車業者要拿到三顆星很困難和嚴格,要維持每年都在80分以上才能拿到三顆星,要求評鑑比照日本,由具獨立委員會制定安全評鑑標準,一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駕駛管理,昨天也討論未來精進作為,目前遊覽車駕駛有3年定期回訓制度,貨運駕駛發生重大違規也會召回回訓,交通部將綜合考量,檢討定期回訓制度,砂石車除超重、闖紅燈要回訓外,被記點幾次後要回訓也會討論,另針對駕駛人有重大違規要換照,相關法案也已預告。

針對立委要求檢討評鑑制度,王國材表示,目前公路局對業者有定期評鑑,總違規數也在評鑑項目範圍內,各別駕駛有3年回訓一次規定,針對有連續有超速等違規行為,除記點制度外,就連續犯行為也會評估不只3年回訓,另遊覽車評鑑可以檢討,針對有關安全評鑑項目和對業者課責等都可以來檢討,公路局3周內會提出檢討書面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