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趙天麟選到底?退選?內部論辯曝 摻中國要素非單純婚外情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舉辦「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大會。(圖/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承認婚內與非妻子的中國籍女子接吻、摟抱,引起社會譁然;而他也在事件爆發不到24小時內,昨(24日)深夜宣布退選,放棄立委連任。據悉,在昨天傍晚、晚間,幾場高層會議中,不分派系幾乎一面倒認同,需要即刻止血,考量關鍵認為此已非單純婚外情,而是有中國要素疊加,這在選舉不講理的攻勢下,會被操作上綱至國安議題。

面對2024大選,「藍白合」繼續歹戲拖棚之際,這讓民進黨的賴清德陣營能稍喘口氣,尚可一邊觀望敵方陣營,一邊慢慢整隊找自己的節奏。最近,民進黨大舉強攻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潛艦洩密疑雲,攻擊目標很明確,意在力拚國會過半,有複製「2020年下架吳斯懷」的味道。

不過,在民進黨針對「馬文君們」窮追猛打之際,突然在23日深夜,爆出趙天麟婚外情案,但第一時間令綠營高層擔心的,並不是婚外情本身,而是對象是「中國籍」女子。黨內人士表示,趙天麟的婚外情,要交代的是自己的家人、妻子,其他則交由社會大眾決定,但涉及中國籍女子,這會被對手無限上綱至國安議題,這在選舉交戰時,對手不會講理的,就算有理也難說清。

因此,雖然趙天麟24日上午面對媒體,搬出已獲妻子原諒,出門前兒子也替他加油,但此案已非單純婚外情,正如綠營內部的評估,在野陣營強攻「中國籍」、「親中人士」,極盡揶揄之能事,目的上確實在裂解民進黨既有的整體戰略。

據悉,在24日傍晚與晚間的幾場內部討論中,綠營高層幾乎「不分派系」一面倒認同即刻止血的作為,強調此事拖越久破口只會越大;相對的,其實還是有力挺趙天麟的聲音,但認為趙天麟繼續選下去的聲音寥寥無幾,大約不超過5人。

兩方態度的論辯上,認為趙天麟應該選到底的人是認為,回顧政壇歷史,不論是民進黨、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婚外情對於選情的傷害的確有,但沒有大到必須退選的程度,甚至有人認為,此時趙天麟退選,那是不是也要溯及既往?這樣有婚外情史的參選人也必須比照辦理?

但是,多數內部人士在討論中認為,趙天麟已經「不是單純婚外情」,他還有幾個要素的疊加效應,包括:涉及中國籍女子,身為國防委員會立委,觸及國家重要國防機密等。

特別的是,有人從國安角度來分析,列舉出國際上各項案例,包括「中國女艷諜方芳案」,諸多國家其實都有被中國女間諜涉入的狀況,遇到的都是退出敏感領域,甚至直接退出政壇。

綠營人士認為,就算這位中國籍女子不是間諜,趙天麟也沒有洩漏機密,但在選舉期間「被做文章」的揮灑空間實在太大,而且在選舉激戰過程中,對手才不會講道理,這永遠說明不完,講也講不清,而且賴清德本次選戰,已經拉高道德標準,沒有此刻退回去的空間。

再從選舉策略層面進一步分析,民進黨本來選戰節奏明確,就是強攻國民黨的「馬文君們」,但趙天麟案,反而讓馬文君得到喘息機會。黨內人士指出,趙天麟這顆大石,只要沒有搬開,民進黨後續的火力攻勢就出不來,甚至會被反噬,從藍營昨天下午,各種嘲諷攻勢來看就很明確。

因此,黨內各派系其實很快就凝聚基本態度。不過,民進黨是派系共治的政黨,在處理上不可能由賴清德一人雷厲風行斬刀,尤其趙天麟又是派系要角,不能衍生後續派系關係再惡化,或外界做文章空間。所以,在各派系、黨內看法漸趨一致之下,最終讓趙天麟自行對外宣布退選,在短短不到24小時內,暫時為此案止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