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家數據局掛牌運作 持續「招兵買馬」需有AI或密碼學研究經驗

▲大陸國家數據局正式掛牌成立。(圖/翻攝央視)

▲大陸國家數據局正式掛牌成立。(圖/翻攝央視)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數據局今(25)日正式掛牌運作,初期組織架構按綜合、數據要素、數字(數位,下同)經濟、基礎設施和公共數據等工作劃分為五個組,目前在崗人員有數十人。根據此前公布的招聘計劃顯示,需至少3年的基層工作經歷,參與數據領域技術應用推廣示範、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相關工作者,另要求有AI研究和實踐經驗、密碼學研究經驗等背景。

▲大陸國家數據局首任局長劉烈宏。(圖/CFP)

▲大陸國家數據局首任局長劉烈宏。(圖/CFP)

《新京報》報導,籌建7個多月後,10月25日上午10時許,國家數據局正式掛牌。目前,劉烈宏擔任國家數據局局長,沈竹林為國家數據局副局長。

大陸國務院在3月時刊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國家數據局,新組建的國家數據局負責協調推進數據基礎制度建設,統籌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和開發利用,統籌推進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等,由國家發改委管理。

根據大陸國家考試開出的「國家數據局」職缺顯示,國家數據局計畫招募12人,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從事數據治理和發展政策研究,參與數據領域、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參與數據基礎制度和政策研究,參與數據相關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活動等;從事數據資源管理和開發利用推進;參與研究擬定數字經濟有關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承擔有關綜合管理工作等。

大陸國家數據局首任局長劉烈宏出生於1968年10月,四川成都人,曾任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中國聯通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等職,也是第二十屆中央候補委員之一。

副局長沈竹林則是在組織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他曾任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副巡視員,高技術司副司長,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黨支部書記、司長,致力於「東數西算」工程建設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