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轉涼且燥!身體凍未條 中醫師推養生潤肺食材提升抵抗力

▲秋季養生潤肺食材。(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秋季養生潤肺食材。(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時序入秋,早晨騎車的上班族可感到天氣明顯轉涼,陳小姐因近日早晚溫差大且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除容易畏冷,也經常出現疲憊無力等症狀;中醫師提醒,秋天是「收斂」的季節,植物開始落葉、動物們開始儲備能量,準備迎接寒冬,人們也該順應四時變化來調整生活作息飲食。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提醒,秋氣屬燥,即乾燥而水分不足,可能與溫度下降、濕度變低或季風漸強有關;而燥邪容易傷肺,出現乾咳、氣喘、口鼻乾燥等症狀,皮膚方面也會出現乾癢情形,甚至肺氣也會影響大腸、導致津液不足而便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卉蓮表示,潤肺是秋季養生之道的重點,飲食上可適當食用潤肺的食材:如白木耳、山藥、蜂蜜、秋葵、甘蔗、蘿蔔、梨子、核桃等;體質較燥熱的人應儘量少吃燥熱煎炸的食物:如鹽酥雞、炸豬排,並減少辣椒、胡椒等辛香料,防止辛溫助熱,加重燥邪對身體的影響。

此外,入秋後日照時間漸短、植物開始枯萎凋零,容易誘發哀愁憂傷的消極情緒,加上全球氣候越見暖化且極端,民眾平常冷氣吹得多,賴卉蓮指出,應注意調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養足精神並保持內心平和與良好運動習慣,多到戶外踏青曬太陽,也可使肺氣得以舒展,達到養肺疏肝的效果,並可搭配養生飲食、中藥調身,長期由內而外調整保養體質,才能有足夠的抵抗力應付變化多端的天氣及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