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國會一等榮譽獎章 立陶宛議長:台立合作成諸國效尤的成功故事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24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圖/立法院提供)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24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圖/立法院提供,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訪台,並於今(24日)上午到立法院發表演說,並接受院長游錫堃頒授「國會一等榮譽獎章」及證書。希米利特表示,許多歐盟會員國很想看看台立之間有何具體經貿投資成果,再決定他們的下一步,因為台立合作應該成為諸多國家起而效尤的成功故事。

希米利特24日上午率訪團抵達立法院,游錫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朝野黨團總召等人在門口迎接。游錫堃致詞表示,立陶宛2021年,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各國將疫苗視為珍貴戰略物資之際,立陶宛無俱於中國恫嚇,發揮人道關懷,是繼美國、日本後第三個、也是歐洲第一個對台灣雪中送炭的國家,這份濟弱扶危的珍貴友情令台灣全民銘感於心。

游錫堃強調,尤其感動的是,立陶宛是與中國建有正式邦交關係國家中,第一個同意我國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的歐洲國家,意義重大。過去兩年來,台立雙邊基於互惠互利,持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他要向希米利特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再度表達誠摯的感謝,因為有閣下的高瞻遠矚,台立關係的發展才能夠持續向前開展,更上一層樓。

接著,在跨黨派立法委員及所有出席貴賓的見證下,游錫堃以「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長身份,頒授希米利特國會一等榮譽獎章一枚及證書乙份,而希米利特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波海三國議長。在領受獎章後,希米利特議長也回贈游院長紀念品一份。

希米利特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立雙方團結一致並追求共同的理念,同時重申捍衛引導立台兩國的基本原則。當民主機構的韌性與價值遭遇挑戰時,一個國家的國力不侷限於其經濟影響力或領土大小,而是其蓬勃發展的民主精神。

希米利特說,「台灣與立陶宛有著共同信念,人民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立雙方有共同的目標,要維護選民託付給我們的民主原則。透過這樣的追求,就可以發現儘管立台兩國相距遙遠,卻有共同的立場」。

希米利特提及,立陶宛不只坐而言更起而行,並採取具體務實的步驟支持此一政策。立陶宛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在2021年進入新的里程碑。台灣代表處在維爾紐斯正式成立,立陶宛駐台代表處也在台北成立,希望未來雙邊持續深化經濟、文化、科學、政治及民間交流。

希米利特表示,「有人說,今日立陶宛與台灣的合作是世界各國的試金石,尤其對歐盟而言亦然。許多歐盟會員國很想看看台立之間有何具體經貿投資成果,再決定他們的下一步,因為台立合作應該成為諸多國家起而效尤的成功故事,台立雙方要一起展現民主國家間合作的正確性」。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24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圖/立法院提供)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24日在立法院發表演說。(圖/立法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