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保護浪浪!花蓮精準捕捉流浪犬 11 /1起由動防所執行

▲花蓮自今年11月1日起將流浪犬管制業務回歸動防所執行。(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自今年11月1日起將流浪犬管制業務回歸動防所執行。(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執行流浪犬精準捕捉等減量措施作為,花蓮縣政府自今年11月1日起將流浪犬管制業務回歸由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參考全國一致性作法及花蓮縣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規定,民眾通報捕捉流浪犬須具名通報,敘明事實或舉證資料,確認該犬隻有攻擊民眾或對民眾生命財產有明顯威脅之事實後進行精準捕捉。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過去本縣流浪犬捕捉業務一直都是各鄉鎮市公所就近服務鄉親,由清潔隊協助辦理捕捉後送交公立動物收容所執行結紮,長久下來皆有效降低流浪犬在外繁殖的機會,感謝各公所清潔隊多年來的協助。後續全縣流浪犬精準捕捉等減量措施作為,將於11月1日起由動防所執行。

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說明,為推動動物保護工作,縣府擬定的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日前業經農業部核定,後續將依法制程序辦理公布實施,而搭配進行的動保相關工作包括犬隻誘捕,也定會兼顧動物福利。張仁智說,為改善流浪犬問題,飼主責任更是重點,呼籲飼主要為愛犬進行寵物登記及絕育,外出時一定要伴同在身邊,切勿隨意疏縱而造成社會問題,如不慎遺失毛孩時,也應於5天內向寵物登記機構申報,才能幫助牠早日回家。

動防所技正陳奕成補充,流浪犬誘捕及管制將參考全國一致性作法採取精準捕捉方式,倘有攻擊民眾或對民眾生命財產有明顯威脅事實時,通報方式可撥打1999縣民熱線、1959動物保護專線或動防所電話8227431進行通報,並呼籲飼主不可棄養犬隻,違者將依動物保護法裁罰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