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質疑台中藍線「截直取彎」 林佳龍還原始末:政治考量非我思考範圍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席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台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到台中造勢時指出,台中市府將捷運藍線站點改到「有力人士」家附近,藍營則呼籲應該道歉,並要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出來說明。林佳龍19日回應,相關規劃是希望能夠過軌道的山線與海線鐵路連結、搭配捷運、公車、自行車形成完整運輸路網,「其他的政治考量與私利包袱,並不在我的思考範圍內。」

對於台中藍線爭議,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早在省政府時代所規劃的捷運路線,就是取台灣大道興建,反倒是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截直取彎」,難道有什麼特定目的?必須出來說清楚。

對此,林佳龍表示,城市發展的交通藍圖,應以都市計畫為思考重心。近日,台中捷運藍線議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他在台中蹲點10年、執政4年,對於台中的交通軌道運輸建設,思考涉及到大台中整體的都市計畫,要讓大台中山海環線加上捷運路網的串聯。

林佳龍指出,因此在縣市合併後,也在他上任台中市長後,提出台中市區域計畫並且獲得行政院通過,讓原先規劃的大台中山手線及捷運綠線、藍線甚至是機場捷運和屯區捷運,都有整體性、上位的都市發展規劃。

林佳龍表示,改革BRT為優化公車系統,才讓原本已經被胡市府放棄的藍線捷運,能夠在他任內起死回生,也才能夠成功在2018年爭取到行政院正式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的可行性研究,以及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的補助。

林佳龍指出,這是整體捷運路網與都市計畫,藍線捷運到沙鹿站並非「截直取彎」或其他人口中的「偏遠重劃區」。相反的,它是我們所規劃的「八大轉運中心」之一,沙鹿站正是規劃為海線的轉運中心。

林佳龍直言,捷運站規劃位於沙鹿火車站200公尺的後火車站,讓台鐵、捷運能夠在此共站,建立以鐵公路大眾運輸導向的發展策略(TOD),有足夠的腹地來打造Mr. B&B ( metro / rail / bus / bike )複合式交通運輸,讓沙鹿地區成為海線的大甲、清水、梧棲、龍井、大肚、烏日的轉運集散地,也能夠保有未來山海線高架化無法站體互疊的空間,這也是為什麼他主張藍線到沙鹿要走地下化,而對方主張高架化的差別所在。

林佳龍表示,同樣的道理,藍線另一端往台中火車站方向,盧市府變更我任內規劃的「民權路方案」,改採「台灣大道方案」路線窄,未來的施工將造成台灣大道周邊的店家與交通長達十年的黑暗期。

林佳龍指出,其實藍線地下化走民權路再到干城站與台中火車站共構,一樣可以在台灣大道上有出口。如何降低市民的生活衝擊,帶來更大的整體效益,也是執政者除了工程便利外,更應該審慎思考的。

林佳龍表示,卸任已經4年多,回顧執政的4年至今,他提出的規劃就是希望能夠過軌道的山線與海線鐵路連結、搭配捷運、公車、自行車形成完整運輸路網,串連山海屯及市區發展,能夠讓縣市合併後的大台中各區域發展,地盡其利、均衡發展,「其他的政治考量與私利包袱,並不在我的思考範圍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