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畢旅3天2夜8200元遭酸「水很深」 雄中校長6點回擊被讚翻

▲義大世界,義大樂園。(圖/記者陳涵茵攝)

▲北市某國小規劃畢旅搭高鐵遊台南、高雄,行程包括義大世界、奇美博物館、安平古堡等,收費8200元。(圖/資料照)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北市一間國小舉辦3天2夜畢業旅行,搭高鐵前往台南、高雄旅遊,收費8200元,被許多網友質疑「學校水很深」。對此,高雄中學校長莊福泰也提出6點難處,認為學校辦畢旅吃力不討好,網友不該一語抹黑所有學校。文章一出,引發共鳴與回響。

莊福泰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某間學校3天畢旅費用8200元,引發外界討論,但其實影響價格的因素很多,如果可以針對不同因素持平討論也很好,但偏偏很多人以「學校內水很深」,一語抹黑學校,又拿不出什麼證據,「哪一所學校有問題就直接提出來,別把所有學校都抹得很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莊福泰站在學校立場,提出6個舉辦畢旅的觀點及難處,「我想是大家在討論事情的時候需要先想一想的」:

一、畢旅不是學校的必辦事項,政府也沒有編預算,對大部分學校而言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精神壓力又大的苦差事,目的應該是留給學生一些共同回憶和進行校外的學習。

二、畢旅都是經過一定程序的招標作業,不敢說所有學校都很嚴謹,但相信大部分學校都為學生著想,想要壓低價格但又不能不考慮品質。

三、帶隊老師的費用都是學校的差旅費用支付,絕對不是從畢旅收費分擔老師的費用,帶隊老師外出,校內的課程還要找代課老師,又要花一筆鐘點費。

四、行程怎麼編都不會讓人滿意,走教育意義高的被學生罵,走遊樂性質的被家長罵。

五、最辛苦的是帶隊老師,上車得忍受一路的魔音,下車得隨時專注橫衝直撞的危險動作。

六、經濟弱勢的孩子可能會有免費參加的情形,但怎麼做各校不一,可是重點是政府沒有編預算,各校自己想辦法。

許多網友看完紛紛留言,「一語道中學校的難處」、「沒辦畢旅對家長省錢,對學校省事,一舉兩得」、「畢旅絕對不是單純旅行,和同學揪團出遊意義不同」、「只有站在第一線的老師才知道箇中心酸,還有一點…帶隊老師需拋家棄子三天照顧學生」、「老實說,如果我是旅行業者,我寧可接阿公阿媽團,學生團壓力山大啊!」

由於網友討論熱烈,莊福泰再度發文,提出5個他期待的畢旅方案形成過程:

一、行程是和學生、家長討論的,小學家長的意見多些,高中就同學的意見多些。

二、討論過程資訊的透明和對話很重要,任何放話是沒必要的,透明的資訊才會形成有意義的對話。

三、高中的行程或許可以讓學生更自主些,例如一定時間的捷運自由行。(雄中有更開放的模式,但不見得適合不同學校,且學校要承擔的壓力超級大)

四、民主就是尋求最大共識,不是尋求最佳完美方案,不符合自己需求就是不參與而已,也不用太在意。

五、這世界永遠有人是吃Buffet,有人吃便當,但老天給每人的感覺都會不同,快不快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小學畢旅3天2夜8200元遭酸「水很深」  雄中校長6點回擊被讚翻。(圖/翻攝自「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

▲原PO貼出畢旅行程,質疑國小收費8200元不合理。(圖/翻攝自「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

一名媽媽16日在臉書社團「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指出,小學生3天2夜畢旅花費8200元,第1天從台北搭高鐵到台南,接著前往安平古堡和孔廟等,下午去參觀博物館,晚上入住趣淘漫旅;第2天早上去台江漁樂園,下午去奇美博物館,入住高雄寒軒;第3天去義大玩,下午再從高雄搭高鐵回台北。

這名媽媽抱怨,明明是台北市的國小,為什麼要跑這麼遠去玩?「這樣的金額好貴啊...非得要搭乘高鐵嗎?非要跑這麼遠嗎?這樣的金額對一些家庭而言真的是負擔,而且要在27日前繳費完畢...」

儘管網友看法兩極,還有人質疑學校從中圖利「水很深」,但多數網友都認同學校安排,甚至還有人試算出旅行社利潤,引發熱議。截至發稿時間,有超過4383則留言、210次分享,但貼文留言功能已被關閉。

▼許多網友留言分析成本,引發熱烈討論。(圖/翻攝自「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

▲▼小學畢旅3天2夜8200元遭酸「水很深」  雄中校長6點回擊被讚翻。(圖/翻攝自「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

▲▼小學畢旅3天2夜8200元遭酸「水很深」  雄中校長6點回擊被讚翻。(圖/翻攝自「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

▲▼小學畢旅3天2夜8200元遭酸「水很深」  雄中校長6點回擊被讚翻。(圖/翻攝自「好想住飯店好康踩雷不藏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