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招考儲備技術員!開放「16歲以上報考」引熱議 金酒回應了

記者林名揚/金門報導

金酒公司日前公告招考儲備技術員,近日部分民眾對於報名資格引發熱烈討論,縣議員董森堡也針對報考資格16歲以上提出疑問。16歲到底能不能報考?金酒公司對此提出說明,並強調此次的體能測驗採用紅外線自動感應計時系統,增加計時之準確性,有別以往考生自己按計時器,因過於緊張,沒確實操作而有無法停止計時之情況發生,招考過程一定保持公平、公正、公開。

▲▼金酒招考作業員出現16歲年齡資格引發爭議。(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酒招考作業員出現16歲年齡資格引發討論。(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縣議員董森堡提到,金酒公司開放16歲以上報考作業員,雖在法律解釋上還能接受,不過根據金酒基層員工反映,此次招考卻會造成公司後續管理問題、行政資源浪費的困擾,更可能損及百億企業的形象,且此案金酒公司是委外招標招考作業,其專業及考量點頗有爭議,因此日前在議會中提出質詢。


針對招考資格訂為16歲以上,金酒公司表示,依照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一項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星座、血型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同法第65條規定「違反第五條第一項、第二項第一款、第四款、第五款、第三十四條第二項、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二款、第七款至第九款、第十八款規定者,處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金酒公司補充,另依照勞動基準法第44條第一項規定,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為童工。又勞動基準法第48條規定,童工不得於午後八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金酒公司生產線屬輪班工作,有需要於午後八時工作,故不得僱用童工,僅能僱用16歲以上之勞工,依同法第46條未滿十八歲之人受僱從事工作者,雇主應置備其法定代理人同意書。「金酒公司是縣營企業,不可能違反法令規定。」


董森堡議員對於以上說明,也再度提出疑問,他認為,按照台灣民法規定,16歲以上、18歲以下稱為「限制行為能力人」,招考作業如有相關年齡報考者,是否還要附上「家長同意書」,恐會衍生不必要的家庭紛爭。此外,依照菸酒管理法規定,未滿18歲不得飲酒,此法條主要在於防範未成年飲酒惡化問題,金酒公司為製酒產業,且帶有企業之社會與道義責任,如錄取未滿18歲考生,長期在酒廠環境下,對其身心健康及金酒公司形象有損無益。此外,金酒公司基層員工數度陳情反映,生產線端缺工甚多,造成員工請假不易,目前生產線需要的是可以即時上工的員工,開放16歲以上未滿18歲報考,恐會占去一個可靈活調度的員工額度。


然而,也有民眾擔心如果考上後要去服兵役怎麼辦?金酒公司說明,依兵役法第44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國民為國服兵役時,享有在營服役或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期間,學生保留學籍,職工保留底缺年資之權利,意即可辦理留職停薪,盡國民服兵役之義務。金酒公司基於上述相關法令規定,故於簡章規定年滿16歲始得報考,方為適法,無不當限制。


對此,董森堡議員卻表示,我國推動12年國教,雖未採取強迫入學,只是12年國教已是社會共識,如錄取未滿18歲之考生,後續卻選擇繼續就學深造,或是入伍服役,因此造成實質上的「缺額」,雖可依照成績排序遞補,但無疑是行政資源上的浪費。董森堡議員也提到,金酒公司此次招考作業委外辦理,花費將近200萬元預算,理當理解基層員工所需,此次的報考資格雖於法勉強可解釋,只是於理於情,對於公司員工卻說不過去,也讓人更憂心得標廠商人力招聘的專業性。

▲▼金酒招考作業員出現16歲年齡資格引發爭議。(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酒招考作業員出現16歲年齡資格引發爭議。(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