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7年車禍奪2萬人命 立委點出「權責分散」釀三不管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公聽會             。(圖/記者李姿慧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開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公聽會。(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去年交通事故奪3085人命,創10年新高,交通部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將中央、地方、全民權利義務入法,立委指出,蔡政府執政7年來,失去2萬多條生命;各部會權責分散,推託卸責,交通安全基本法將各機關權利義務納入法令,避免三不管地帶。交長表示,修法也會評估向國會報告、讓民間團體參與。

立委游毓蘭表示,111年交通事故死亡3085人,近10年新高,雖然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每月都召開跨部會會議,也訂下行動綱領,但今年1到7月看到30日內交通事故死亡的1789人,沒有變少,反比去年同期增加79人,上升4.6%,在這2年因交通事故死亡有6000條人命,蔡英文政府執政7年多以來,交通事故死亡累計達2萬多條生命,不禁感慨,難道這不是所謂的萬物為芻狗,把生命視如草芥?政府不作為,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喪命百姓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游毓蘭指出,日本、韓國過去都和台灣一樣,遭遇同樣嚴重,甚至更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但經過改革獲得很好成效,日本、韓國都做到了,台灣沒有道理做不到,台灣交通從法令制度到措施像是拼裝車,造成政府是多頭馬車,因地制宜且欠缺上位的交通安全基本法來整合各相關部會的權責、制度跟配套,也無法讓人民可以清楚得到應該依循的標準,如今「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能舉辦公聽會,有非常好的起點。

立委陳椒華則表示,台灣的交通悲劇已激起國人重視憤怒,交通安全儼然是國安問題,去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突破3000人,創近10年新高,平均每天約8.2人死於交通事故,造成超過6300億元社會成本損失,而交通部道安會資料顯示,我國近10年事故及受傷率持續增加,證實交通環境明顯退步,每天都處於交通戰爭之中,我國在交通問題,除因為錯誤道路規劃、草率教育訓練、駕訓考照制度,還有長年鬆散的執法,及交通教育匱乏。

陳椒華強調,為防止交通悲劇再度發生,道路交通改革刻不容緩,交通安全體制改革,不僅是交通部的責任,相關的工程政策、跨專業利害關係人,皆應共同承擔責任,我國各部會權責分散,造成各部會推託卸責現象時有所聞,交通事故不只是交通部的事情,也要由教育部、內政部、重要的中央目的主管機關的權利義務要納入法令。

陳椒華表示,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受到國人高度期待,很可惜2050零死亡目標並未明確入法,再者,目前政院版本仍有機關整合不足、法規原地踏步問題、缺乏一致性跟強制性、道路設計法定規劃等問題,都市計畫及交通規畫整合仍是脫鉤狀態,應明確訂定權責機關,唯有釐清主管機關,才能避免三不管地帶發生。

中央警察大學警監教官陳家福則建議,納入人民監督和參與,增設向國會報告監督機制。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吳昆峯則建議,基本法法條對應各項法律,比如都計、都設或是道路設計規範、處罰條例道安規則,要求相關法律1到2年內陸續完成修訂。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秘書長莊棋銘建議,應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納入基本法中,並讓身心障礙者團體參與會議。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相關議題的建議,不管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或後續做法,交通部願意做些改善,其中包括向國會報告這件事,是可以面對的事情,民間參與的力量這點也很重要;另外考訓制度檢討,是公路局很重要任務,目前回訓都是違規回訓辦理講習,是不是要有更新的法規,也請公路局做一些討論。

王國材指出,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也是交通部很重視一個部分,裡面包括無障礙設施的缺失,或相關法規指引的部分,這次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以人為本,甚至提出永續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中改善的部分;交通基本法後續相關法令修正涉及相關部門計畫,比方衛福部救護系統檢討,哪一些法規要修正,包括金管會保險要怎麼做,相關部門計劃監督若能增設條文,就會變成相關部門計劃必須納入;另外道安計畫保障可以進一步討論,牽涉到整個國家財務運用等等,他個人非常支持。

王國材表示,過去他擔任2年多交通部長,在道安課題是他覺得最遺憾的地方,許多交通問題太多涉及跨部會,為了現行很多改善,他還跑去拜託其他機關首長要注意哪些,未來都可提升到行政院層級,推動道路交通安全法,先有這樣好的一步,以後要不要變更,下一步再來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