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衛福部採購532萬劑快篩「無法有效偵測新冠」 王鴻薇:怎過EUA?

▲王鴻薇17日開「衛福部採購韓國不良快篩,廠商施壓全民買單!?」記者會。(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王鴻薇17日開「衛福部採購韓國不良快篩,廠商施壓全民買單!?」記者會。(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7日)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以逾4.7億合約向「嘉碩生醫」採購約502萬劑韓國「GenBody」快篩試劑,森昌簽約30萬劑,今年被食藥署發現根本無法有效偵測病毒,當衛福部要求廠商退款時,疑因害怕廠商發布重大訊息,會讓黑心快篩流入市面曝光,打算同意換貨及交付尾款。

王鴻薇17日舉行「衛福部採購韓國不良快篩,廠商施壓全民買單!?」記者會指出,2022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間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指揮中心緊急採購「專案」進口外國快篩試劑,其中「嘉碩生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2月獲得500萬劑採購合約,連同備用品,並於5月間共分3批交付502萬5000劑韓國進口「GenBody」快篩試劑,合約金額4億7500萬元,指揮中心已先行支付「嘉碩生醫」4億2648萬9770元,近9成的貨款。此外,指揮中心也向「森昌有限公司」採購30萬劑韓國「GenBody」快篩試劑

王鴻薇說,同年8月衛福部開始執行新冠肺炎快篩試劑年度品質監測,發覺「嘉碩生醫」進口的3批快篩試劑,偵測極限值為5000至20000 TCID so / ml,與原廠保證的111 TCID so / ml,相差180倍,根本無法有效偵測病毒,屬醫療器材管理法的「不良醫療器材」,立刻去函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嘉碩生醫」設籍桃園平鎮),要求處分「嘉碩生醫」執行回收作業,然而回收疑似不完全。

王鴻薇也說,另一方面,森昌公司(台北),經由台北市衛生局也說明,經該公司2023年6月21日回覆已回收,並提供出口報單,已退運在案,部分快篩試劑恐怕已經流入市面。

王鴻薇表示,但疾管署認為疫情趨緩,此時換貨,已無法達到「契約預期效用」,要求「嘉碩生醫」應退還先前支付的4.2億。然因「嘉碩生醫」是上市公司台嘉碩(3221),為「台灣嘉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若依衛福部要求退回4.2億貨款,需發布重大訊息,讓原本公文明文拒絕付款以及退換貨的衛福部,可能轉為同意「嘉碩生醫」退換貨,並給付尾款,國庫將因此損失4.7億元。

王鴻薇表示,事涉國人健康問題,「GenBody」試劑獲專案輸入許可後卻未能通過品質監測,到底先前是如何取得食藥署EUA?衛福部會不會支付「嘉碩生醫」近9成貨款,會不會接受退換貨?這中間有沒有失職?請衛福部通通向國人說明清楚。王鴻薇也批評衛福部簡直被廠商吃得死死,事涉國人健康卻一點擔當都沒有。

▼王鴻薇列採購「GenBody」時序。(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王鴻薇。(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