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師列十大理由「畢旅不帶手機」掀熱議 女學生炸鍋原因曝

▲▼義大遊樂世界。(圖/義大遊樂世界提供)

▲國小畢旅要不要帶手機,是許多家長關切的問題。(示意圖/義大遊樂世界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國小畢旅要不要帶手機?是許多家長的疑問。高雄市岡山國小周三將舉行畢旅,該校六年級導師林晉如訂班規,參加畢旅同學不能帶手機,除非家長事先申請,還列出不帶手機的十大理由,讓有意申請的家長紛紛打退堂鼓,全班27名學生目前沒人提出申請,但此規定在網路引發熱議,不少家長教師力挺,但也有網友開酸:「你是清朝的人?」

林晉如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指出,這一屆畢業生是疫情下的學生,經過兩年多的線上教學,生活已經與平板、手機密不可分,學生手機普及率是歷屆最高,旅行社在行前說明會時,也分享許多學生帶手機出遊的困擾,甚至因此發生意外,因而決定在自己班級實施「畢旅不帶手機」規定,並在出發前5天向學生宣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晉如說,這項規定僅適用全班27名學生,強調是以柔性勸導為原則,建議學生不要攜帶手機,若真的要帶就要透過家長提出申請,而且必須說明不得不帶的理由,為了說服家長和學生,林晉如還列出「畢旅不帶手機」的十大理由,有家長提出申請後,經過她「曉以大義」後,也紛紛打退堂鼓。

林晉如在個人粉專分享「畢旅不帶手機」的十大理由,包括為了避免學生熬夜滑手機、玩連線遊戲,影響隔日行程,導致在遊覽車睡成一片,在旅遊景點個個像「喪屍」,甚至影響免疫系統,在旅途中感冒;或在行車途中、在行進路途中,只顧著滑手機,失去車上導覽與戶外體驗的意義;還有女同學只顧著拍抖音,一次拍不好還要再來一次,不免影響行程,以及手機弄丟事件也時有所聞等。

林晉如說,她把十大理由透過群組轉發給家長後,僅有兩個家長提出質疑,像是沒有手機怎麼聯繫?經過她向家長說明,國小畢旅都是集體行動,老師會全程拍照,到定點、飯店都會通知,團體照會上傳家長line群組,用餐、巡房、夜遊都會拍照,甚至要開直播也可以,保證家長隨時隨地可以看得到孩子,而且飯店房間都有電話,也可按房號打電話聯繫。

林晉如說,上周五當她宣布畢旅「不能帶手機」時,學生簡直鬼哭神號,哀鴻遍野,經過兩天假日,一一聯繫每位學生家長,幾乎每位家長都能認同,而且男同學意外平靜,沒有因為不能徹夜打電動而反彈,反而是女同學因為沒有辦法拍美美的照片上傳IG很崩潰,她則建議有拍照需求的學生可以攜帶相機,既可拍照又可兼顧旅遊品質。

不過,林晉如「畢旅不帶手機」的十大理由也在網路掀起熱議,獲得許多老師、家長網友肯定,有網友說:「相信多年以後,孩子們一定很懷念這段(不帶手機的畢業旅行)」、「對國小生畢旅手機管控算是合理範圍」、「認真感受出遊的樂趣,這才是畢旅的意義所在」。

但也引起不少網友批評:「畢旅排的景點超級垃圾才導致學生滑手機」、「迷路了沒帶手機怎麼辦」、「你是清朝的人?」、「應該讓學生有自由選擇的機會,而不是限制他們」。

十大理由節錄如下:
一、小孩難得脫離家長,容易熬夜使用,睡眠不足只能在車上補眠,畢旅會變成睡覺旅行。
二、長時間盯著螢幕可能造成眼睛不適導致頭暈、頭痛。
三、沉溺手機睡不飽影響免疫系統,容易生病。
四、畢旅需要充足體力、高度專注力,邊手邊滑手機容易迷路、上錯車,錯過集合時間。
五、手機可能玩壞、遺失、沒電,借充電器借到不見,拉車時間有限,沒時間找遺失的手機、充電器。
六、手機游戲有高癮上癮性,導致小孩不想參與活動,集體沉溺手機遊戲,畢旅只剩玩手機。
七、會不斷想傳訊給同學、拍同學睡著流口水等醜樣並發布在社群軟體,引發爭議。
八、容易忽略實際戶外體驗。
九、整間房都在玩手機小孩很難不受影響。
十、不帶手機可確保旅遊時的專注力與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