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喊「比民主初選」輾壓柯文哲!作家教1招破解:把戲完全失效

▲▼柯文哲國慶日時事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先前拋出用「比民調」的方式,來決定在野整合後的總統參選人。(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國民黨與民眾黨今日下午就「藍白合」議題首度進行3小時閉門磋商,雙方在第一項「如何產生最強在野候選人」就意見分歧,國民黨喊話「民主初選」,由民眾持政治認同卡實名制投票,但此舉也被質疑是國民黨想利用「黨員組織力強」的優勢來輾壓柯文哲。對此,作家溫朗東也教柯文哲1招反制,其實只要「設定投票率」就好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今(14日)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陣營總幹事黃珊珊磋商「藍白合」時,面對柯陣營主張用民調方式選出最強候選人,侯辦提出美、法等國曾實施的「開放式民主初選」;實施方式是在22縣市或73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參加投票民眾不分黨派,須親簽「政治理念(在野整合下架民進黨)認同卡」才可投票,且採實名制,驗身分證。

▲▼藍白合會前會本日登場,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與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圖/記者李毓康攝)

▲藍白合會前會本日登場,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左)與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右)。(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過,溫朗東也在臉書發文分析,民主初選就是要找人到藍白設立的初選投票站投票,國民黨想充分利用「黨員組織力強」的優勢,用「願意出來投票的國民黨員」來輾壓柯文哲。

溫朗東指出,要特別跑一趟初選投票所並不方便,地點也跟中選會辦的選舉不一樣,必須花重本宣傳,就算有綠營支持者要反串,去幫柯文哲灌票,人數也很難超越國民黨員,「畢竟柯文哲很討厭,要反串幫他去投票也是頗不舒服。」因此國民黨得意洋洋,覺得又把「藍白失和」的球丟回給柯文哲,但他也直言,其實「民主初選」這招很好破解。

溫朗東建議,柯文哲只要「設定投票率門檻」可以了。他舉例,2020年香港立法會也做過民主派初選,約有61萬人投票,投票率13.62%,柯文哲要化解金溥聰的出招,大可同意民主初選,但是投票率至少也要有13.62%,以台灣約1900萬投票權人來算,就是要有260萬人出來投藍白初選,這個柯侯初選才算數。

溫朗東表示,朱立倫上次黨主席選舉,黨員票才拿到8萬5千票,因此只要設立投票率門檻,金溥聰想要靠黨員人數贏柯文哲的把戲,就完全失效,「現在就看柯文哲敢不敢接招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