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雙重國籍者可總統連署 中選會曝流程:登記時向外國政府查核

▲▼郭台銘,賴佩霞,台中,連署站,跳舞。(圖/記者許權毅攝)

▲賴佩霞、郭台銘如火如荼拼連署中。(圖/記者許權毅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2日至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國民黨立委詢問,若總統選舉連署人有外國籍要如何查核?李回應,連署階段不會查雙重國籍,但要登記時就會查,會要求登記人必須簽授權書,授權中選會可以向相關政府查詢。藍委追問,若半年才回覆早就選完了。李則回應,半年是比較極端狀況,若已經當選就當選無效。

此次總統大選有10組被連署人,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搭擋賴佩霞,被爆出有美國籍,日前已申請放棄美國籍程序,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詢問,登記時若被連署人有外國籍要如何查核?

李進勇回覆,連署階段不會查雙重國籍,但要登記時就會查,會要求登記人必須簽授權書,授權中選會可以向相關政府查詢,比如美國、日本、韓國等跟國人往來比較密切國家,會做相關查核,至於回覆時間,中選會無法控制外國政府回覆時間,半年是比較極端狀況,若已經當選就當選無效。

李德維質疑,等外國政府回覆,總統大選也結束,並詢問李進勇支不支持修法,規定登記為被連署人時就不能有外國籍?李進勇回應,以他個人意見,提到申請連署時就來審查,應該是可行,但這是屬於內政部權限。

李德維指出,若被連署人已經知道有外國籍時,登記連署時是否會要求出示已經完成放棄國籍?李進勇則回應,僅會要求登記人必須簽授權書,授權中選會可以向相關政府查詢,中選會不能夠只憑口說跟媒體報導,中選會有能力查核跟審查機制。

對此,李德維不滿批評,這是非常大漏洞,中選會要查參選人有無雙重國籍,很可能半年後才得到回覆,現行法規沒有能力做這件事情,卻沒有檢討如何彌補,中選會應檢討相關法令,都靠人之初性本善的話,天下就沒有壞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