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的膽「腫像士林大香腸」 醫照超音波:不得了了

(圖/翻攝林相宏臉書)

▲患者的膽囊已經壞死翻黑,局部膽囊壁不規則破裂。 (圖/翻攝林相宏臉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分享,一名40歲男性就診,「一照超音波不得了了,整個膽腫得像士林大香腸一樣」。他高度懷疑是「壞死性膽囊炎」,趕緊轉診手術,不然一旦膽囊破裂就變成嚴重腹膜炎外加敗血症,後果不堪設想。

林相宏11日在臉書說,有一種膽囊炎等不得,叫壞死性膽囊炎,有膽結石族群請小心;一名40歲男性透過健檢得知自己有膽結石,平時有時候會有點胃周圍疼痛,還曾經去掛過急診,不過打打針、吃吃藥也就沒什麼大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相宏指出,不過,這次可不同了,患者前一天晚上吃宵夜後,突然上腹部開始劇烈疼痛,痛到會冒冷汗那種,尤其是吃了點東西又會更加疼痛,小便顏色也變得比較深色(膽汁顏色?),半夜去急診打個針之後就回家觀察,但狀況似乎沒有好轉,因此來求診。

▼患者膽囊壁不規則增厚,懷疑壞死。(圖/翻攝林相宏臉書)

(圖/翻攝林相宏臉書)

「我門診一照超音波不得了了,整個膽腫得像士林大香腸一樣」,林相宏表示,而且患者膽囊壁有點不規則,膽囊周圍水腫(像是傷口化膿那樣),高度懷疑是一種膽囊炎的急症,壞死性膽囊炎,趕緊轉診手術。

林相宏說,壞死性膽囊炎與一般膽囊炎相比有較高的死亡率,手術下來的膽囊照片,其實他沒有反黑處理,原本應該顏色紅潤的膽囊,整個壞死翻黑,而且有些地方已接近膽囊破裂,很像是快破的水球,好險緊急手術,不然一旦膽囊破裂,就變成嚴重腹膜炎外加敗血症,後果以及後遺症不堪設想。

林相宏提到,有高達90%至95%的膽囊炎是膽結石造成,當膽囊腫脹到一定程度,會引起血管缺血 ,就像是手指頭被橡皮筋綁住一段時間之後,會開始反黑一樣,如果常常喜歡應酬,加上喜歡吃高油脂的食物,像是速食、炸雞等,都要很小心。

▼患者膽囊周圍積水,疑似化膿破裂。(圖/翻攝林相宏臉書)

(圖/翻攝林相宏臉書)

林相宏提醒,壞死性膽囊炎一開始症狀不明顯 ,年紀大於50歲、男性、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族群是高風險族群,以上這些族群對疼痛的感受性比較低,而且一開始缺血也造成神經不敏感,疼痛不明顯。

林相宏表示,根據統計,高達3分之2一開始只是輕微的腹痛,所以常常延遲就醫,等到後續膽囊壞死、甚至破裂,才開始有嚴重的腹痛、發燒等,所以膽結石的族群有上腹部疼痛時,最好及早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