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4前提」與北京發展互動 張文生:自我吹噓無新意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進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進場。(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0)日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談及兩岸情勢,蔡英文呼籲「任何一方不要片面改變現狀」,並且提出四個條件,與北京發展互動基礎,尋求和平共存。對此,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直言,蔡英文自我吹噓政績,從未想過透過雙十國慶演說改變兩岸關係。只要台獨立場不變,說什麼都是虛的,沒有用。

2023年是蔡英文8年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今年主題為「自信沈穩、國家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分4大部分,「不前進就倒退,不奮進就被決定命運」、「感謝台灣人民,在艱難挑戰中落實改革」、「七年厚實國力,台灣已是世界的台灣」,以及「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

其中,第四部分是「自信沈穩,國家繼續前進,讓世界因台灣而更好」,蔡英文強調,自2016年以來,始終信守承諾、維持現狀;堅守「四個堅持」,不挑釁、不冒進、在壓力下也不屈服。強調「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兩岸分歧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英文拋出4前提願與北京展開互動基礎,大陸學者分析「吹噓政績、自言自語」。(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英文也指出,「願意以台灣的名義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此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回顧去年蔡英文國慶演說,也呼籲北京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並且呼籲北京不要誤判台灣活躍民主體制,「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

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直言,「老調重彈,毫無誠意。都是蔡英文一廂情願的自言自語,為自己創造完美的句號,」

張文生繼續反問,「什麼叫維持現狀?她都沒說清楚,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是才是現狀,『漸進式』台獨本質沒有改變,也是問題所在。」

談到蔡英文國慶演說內容,張文生再次強調無新意,「蔡英文只是孤芳自賞,也沒打算通過雙十講話,改善兩岸關係,只是對內講話,吹噓政績,前面表揚自己一大推,請問斷交9個國家敢說嗎?」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受訪時也認為,「蔡英文講了一大堆好政績,目前存在一堆現況,像是蛋荒、萊豬等問題,絕口不提。」

▲裴洛西訪台讓台海的緊張局勢再次升級。(示意圖/路透)

▲蔡英文執政七年多,台海局勢依舊緊繃。(示意圖/路透)

比較蔡英文前三年國慶演說內容,2022年,蔡英文採取軟硬兩手,針對兩岸情勢堅持「四個堅持」以及強化國防戰力,同時呼籲北京不要誤判台灣活躍民主體制,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並且拋出願和北京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尊重台灣人民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的堅持,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

2021年,蔡英文演講第三部分約定「四個堅持」,強調「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2020年,蔡英文強調「中國不要再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並且呼籲北京當局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回顧蔡英文後面四年的國慶演說內容,2021年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任內態度最強硬一次,「首次」把兩岸國號並列陳述,強化推動憲改、加強國防優勢等行動,大踩對岸紅線,引起北京極度不滿。

去年和今年則是拋出與北京互動對話可能性,2022年提出願和北京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2023年強調「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確保和平的關鍵之鑰。並且提出4個條件,以台灣的民意共識為基礎、對等尊嚴為前提、民主對話為程序、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

▲▼ 張文生、李振廣、王英津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廈大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分析,蔡英文台獨本質不變,說什麼都沒用。(圖/記者任以芳攝)

相較前三年國慶演說,蔡英文今年談話看似緩和,但國慶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演稿強調「四個堅持」、「中華民國台灣」、「自信沉穩面對中國」等表述,被涉台學者視為刻意強化對立台灣與中國關係,包裝過後的變種「兩國論」,「謀獨」本質沒有改變。

另外,蔡英文今年談及「任何一方不能改變現狀」,就大陸方面認為「改變現狀」的是蔡英文政府,北京所認同兩岸現狀是馬政府時期,堅持一中和「九二共識」是底線,沒有商討餘地。

張文生受訪時分析,蔡英文的基本政治立場還是沒有變,從未放棄台獨立場和兩國論,所有的善意都是虛假的善意。「四個堅持」,「中華民國台灣」「世界的台灣」等用語,字裡行間透露出很強烈對抗敵意,打「世界牌」跟中國大陸對抗,以這些前提呼籲兩岸和平、維持現狀,「都是虛的,沒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