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閣揆任內擋潛艦 謝長廷:意圖轉移洩密焦點!國防是總統權限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立委林郁方近日指出,他率先在立院提案「國艦國造」,也建議向美方爭取售台8艘潛艦中的6艘,以技轉方式在國內建造;但有聲音指稱,當時是遭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阻擋。對此,謝長廷7日表示,這是意圖轉移洩密焦點的說法,因為外交國防屬於總統的權限,行政院長怎麼可能去阻擋不做。

謝長廷指出,2005年朝小野大,國民黨、親民黨的立委佔絕對多數,如果國民黨的立院真的要做,行政院長怎麼敢拒絕執行,而且和諧沒有發生任何衝突,所以用常識想都知道,最後是依國防委員會多數立委的意見辦理,行政院配合而已。

謝長廷說,林郁方的確曾在2002年曾提案要求潛艦國造,但當時也有人解讀是爲了反對向美國軍購潛艦的藉口策略,因為當時美國跟我們談了很久,好不容易已經同意出售我們八隻潛艦,台灣非常想購買,林郁方所屬的親民黨卻主張大刪軍購預算的一半金額3000億元,雖然後來經過協調,刪了1000多億元,預算金額差很多,立法院又有人提案要國造,軍購案因此耽擱,8艘潛艦終於買不成,美國也反對我們自己國造,建議台灣把舊的潛艦修理維護再使用,我們只能接受,8艘潛艦購買的機會,因此消失。

謝長廷表示,副院長吳榮義是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又有出席總統府的國安會議,就由他和立法院國防委員溝通,不向美國購買或自己建造,接受修繕舊艦使用的建議,耽心民眾不安反彈,國親兩黨立委阻擋軍購已經成功,因而同意,形式上由行政院先完成預算變更手續,再向委員會報告改成維修舊艦使用。

他說,經過如此,哪有行政院阻擋預算或潛艦國造計劃的可能,「我駐外國,有人大概誤以為我死了,老是胡亂張戴給我」。

對於洩密、叛國和外患的問題,謝長廷表示,台灣需要潛艦來保護台灣海峽和國人的安全,這是國家的整體利益,潛艦國造才能確保來源穩定,最為理想,但初期技術零件都需要外國協助,除美國外,不管韓國、日本或其他國家都忌憚中國的抗議和報復,即使要協助我們也不得不低調做一些掩覆或偽裝,這是爲了國家利益的無奈。

謝長廷舉例,如果要向日本或韓國要求技術或零件的支援,為了成事,有時要偽裝成民間商業的形式來處理,由民間公司聘請技術顧問或民用船舶購買零件的方式來做,為的是避免遭受破壞阻撓,而忍辱達成國艦國造的艱難任務。

他強調,這様做對外當然需要保密,這期間如有台灣高官或立法委員依職權得知內幕,反而指責這是政府假裝民間的騙局,向日本或韓國政府告發或直接告知對岸的中共,造成配合我們的外國朋友受害,破壞潛艦國造的計劃,這當然是涉嫌洩密、外患、叛國的行為,從台灣整體利益看,應該譴責,不可用奇怪的理由辯護,更不應為了轉移焦點而扯東扯西,或抹黑羅織別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