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3台東聲音藝術節」跨域展演震撼登場

▲2023台東聲音藝術節,7日上午在台東美術館舉辦開幕。(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2023台東聲音藝術節,7日上午在台東美術館舉辦開幕。(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舉辦邁入第4年的「2023台東聲音藝術節」,從自然生態到人文歷史的各式聲音主題活動,7日上午10時在台東美術館舉辦盛大開幕。縣長饒慶鈴表示,此次包含聲音藝術展覽、跨域聲音演出、「耳朵帶路」工作坊等精彩內容,以雙展區形式在台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及鐵花新聚落275倉庫展出10組作品,即日起至11月5日。

開幕活動邀請Nigel Brown+張惠笙進行電子音樂+人聲的演出揭開序,饒慶鈴提到,聲音不是僅有音樂敲擊製造出來,包含大自然間發出的聲響或鳴叫。縣府委託台東大學執行「台東聲音藝術節」,豐富的自然景觀與族群文化底蘊,醞釀出藝文的多元可能性,「台東聲音藝術節」不僅是藝術節,更是探索、創新和融合的平台,期望帶給民眾跨域、跨界的藝術體驗,提供多元藝術形式和文化交流機會。

文化處指出,當代藝術呈現形式多元,「台東聲音藝術節」以聲音作為創意發想的可能性擴延,策展人張溥騰以「隱沒的孕震帶The Seismogenic Zone of Subduction」為主題,去年918玉里和關山的大地震,造成巨大的破壞,而孕震帶是隱沒在地底中的斷層,這個地表之下看不見的神秘力量,從亙古至今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透過藝術節一系列的活動,感受來自聲音脈動,思索我們與自然的關係。

展覽邀請來自台灣、荷蘭與日本共11位跨領域創作者,mamoru、Stef Veldhuis、丁昶文、王宥婷、蔡咅璟、原型樂園的貢幼穎、蕭於勤,與C-LAB台灣聲響實驗室自製沈浸式聲音VR作品的王福瑞、蘇文琪,以及2位聲音採集藝術家廖于萱、楊欽榮,作品透過各種不同創作形式並輔以聲音為媒介,包含了聲音藝術、數位藝術與科技藝術,其中也有在臺東駐地創作與聲音採集後的全新創作。

除展覽之外,縣府也於7、8日開幕期間,晚上18:00在台東美術館戶外草地舉辦跨域聲音演出和創意市集,邀請6組以「隱沒的孕震帶」為靈感的聲音創作者,今日演出由來自澳洲的Nigel Brown與張惠笙以人聲與電子音樂激盪火花,戴開成與曾伯豪以落語、說書和民謠共演,以及帶有濃厚美式硬漢與狂野的「野東西」樂團的硬式搖滾。8日則有「NanaFormosa那娜擊樂二重奏」利用現場空間的即性打擊樂,還有Flyinsnow飛雪與VJ王駝帶來實驗電子即興進行演出,最後由多人編制的李婉菁團隊帶來非常另類跨域的壓軸演出,聲音跨域的演出將撼動大家內心深處的共鳴。

今年更首次將在藝術節的最後一天,邀請由電子音樂創作者成文與歌手章素琳所組成的台東在地樂團「幽法」,他們在今年透過藝術節的媒合,進駐台北C-LAB「台灣聲響實驗室」的沉浸式聲音劇場空間學習最新的聲響技術,將於11月5日晚上20:00在台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以八聲道沉浸式音響帶來最新創作的閉幕演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