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股價90慘變壁紙!飛躍文創坑殺投資人2億 董座夫妻收押禁見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前興櫃公司飛躍文創,股價最高到90元,卻在不到1年就自行宣布終止興櫃,如今更瀕臨解散邊緣,有股東檢舉其中有弊,檢調查出,董事長王國信等人,疑似未經董事會同意,擅自投資海外事業,再以不實財報美化收益,坑殺投資人,不法金額約2億元,台北地檢署6日依違反《證交法》罪嫌,向法院聲請王國信、陳玉芬夫妻收押禁見獲准。

▲▼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證交法》案,負責人王國信。(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投資虧2億元,負責人王國信被依違反《證交法》罪嫌聲押禁見獲准。(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耀文創成立於2011年,因把國外療癒系文創「醜比頭」、「蛋黃哥」引進台灣,銷售周邊商品造成熱潮,也曾獲得「航海王」獨家授權發行限定款公仔,更與日本三麗鷗簽約,在台經營「HELLO KITTY Shabu-Shabu小火鍋」主題餐廳,是台灣少數知名的卡通、漫畫肖像代理商。

▲▼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證交法》案,負責人王國信的妻子、副總經理陳玉芬(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負責人王國信的妻子、副總經理陳玉芬(圖/記者劉昌松攝)

因為特殊的產銷型態吸引目光,飛耀文創在2016年開始公開發行,2017年4月,以每股55元登上興櫃,最高價到90元左右,之後一路慘跌,同年11月,飛耀文創宣布現金增資,卻又在12月公告,考量國內外業務發展規劃,因應未來長期發展策略,且另有股權規劃等原因,經董事會通過終止興櫃,並以20元到40元價格買回股票。

不過櫃買中心發現,飛躍文創興櫃期的財報公告有問題又延遲更正,開罰5萬元,另有股東發現,飛躍文創在公開發行期間,有許多可疑投資案,沒有經過董事會同意,且最後嚴重虧損,導致公司至今瀕臨解散,因此提出檢舉。

▲▼飛躍文創投資虧上億元《證交法》案,財務總監蔡天甲。(圖/記者劉昌松攝)

▲飛躍文創財務總監蔡天甲。(圖/記者劉昌松攝)

檢調追查發現,飛躍文創董事長王國信和擔任副總的妻子陳玉芬,疑似利用發行股票期間所獲得的大量資金,轉投資其他公司,為了掩飾挪用公款的犯行,還涉嫌以虛偽交易,營造亮眼營收,抬高公司股價,最終導致約2億元的虧損,涉犯《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等罪嫌。

台北地檢署5日指揮調查局台北處兵分5處搜索,發現飛耀文創已經形同停止營運,資料集中存放在八里的某個倉庫,經檢察官漏夜訊問後,6日清晨以有滅證、勾串之虞等事由,向法院聲請將王國信、陳玉芬夫妻收押禁見,另外財務總監蔡天甲在凌晨已被檢察官諭令250萬元交保,總經理陳建霈15萬元交保,專案小組將持續追查不法金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