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颱風過境葉菜「瘀青」帶傷!採收恐斷層 市場漲幅約2成

▲小犬颱風帶來農損。(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小犬颱風造成農損,口湖鄉多處地瓜葉、花生全被強風刮致焦黑。(圖/口湖鄉長李龍飛提供)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小犬颱風過境台灣造成全國農業損失約1332萬元,農糧署長胡忠一今(6)日於雲林受訪指出,其中以雲林縣最嚴重有721萬元,而屏東、高雄仍在下雨,不利於勘災,預估農損面積、金額都還會增加。大宗產地西螺果菜市場買氣增,漲幅約2成,預期接下來若持續好天氣,過了採收斷層期價格將逐漸回穩。

西螺菜農指出,小犬過境前因外環流影響,早刮了幾天的風,造成部分葉菜「瘀青」帶傷,剛下種子的也因焚風不發芽而全損。另名李姓菜農也指出,這段時間菜價會漲價是因爲,25-30多天前,連續快1週多狂下午後雷陣雨,土壤很濕來不及復耕撒不下菜籽變的青黃不接,前2-3天小犬颱風狂吹風,外面露天的大陸妹,空心菜,網室A菜,粉A,都被吹到葉邊框焦卷,致菜量變很少,漲價是正常市場反應物以稀為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螺果菜市場董事長蔡德福說,市場近日交易熱絡品項,包括小白菜土白菜、小白菜蚵仔白、莧菜白莧菜、油菜、茴香、青蔥北蔥等,另,大宗蔬菜類如甘藍(改良種),菜農為了減少農損加強採收、供貨量增,在預期漲價心理影響下,銷售也很好。葉菜類雖因搶收後產量稍減,但不致影響整體市場供需,蔡德福預期,若持續好天氣,市場供需將回穩,價格也會趨於平穩。

市場近日交易熱絡品項,包括小白菜土白菜、小白菜蚵仔白、莧菜白莧菜、油菜、茴香、青蔥北蔥等,不過也有部分消費者擔心颱風來襲,短期葉菜類買回家不耐放,瓜果根莖類買氣因此提升,西螺果菜市場董事長蔡德福說,包括胡瓜黑瓜、花胡瓜、絲瓜、扁蒲花蒲、扁蒲梨子蒲、菜豆白色等買氣熱絡。

另,大宗蔬菜類如甘藍(改良種),菜農為了減少農損加強採收、供貨量增,在預期漲價心理影響下,銷售也很好。葉菜類雖因搶收後產量稍減,但不致影響整體市場供需,蔡德福預期,若持續好天氣,市場供需將回穩,價格也會趨於平穩。

▲小犬颱風帶來農損。(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露天的大陸妹,空心菜,網室A菜,粉A,都被吹到葉邊框焦卷,致菜量變很少,漲價是正常市場反應物以稀為貴。(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