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小城享「比基尼之都」盛名 全球4件泳裝1件出自這裡

▲興城,比基尼。(圖/CFP)

▲遼寧興城擁有「比基尼之都」的盛名。(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遼寧葫蘆島下轄的一個縣級市「興城」,面積約跟台灣新北市一樣大,常住人口僅50萬人,卻擁有一條全球聞名的產業鏈。簡單來說,全球每4件泳裝,就有1件產自興城,大陸全國40%、電商80%的泳裝也都來自這裡,這座城市還因此被稱為「比基尼之都」。

▲興城,比基尼。(圖/CFP)

▲全球4件泳衣就有一件是「興城製造」。(圖/CFP)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在淘寶上隨便搜一件泳衣,大概率是(葫蘆島)興城發貨。據當地人說,這裡的快遞(發貨)量全遼寧省第二,僅次於省會瀋陽。

興城曾為一座具有豐富故事的歷史古城,明末袁崇煥便在此城以「紅夷大砲」力阻兩次關外清兵的進攻,是北方抵禦外敵的邊關重鎮。經過迭代變遷,興城逐漸從歷史的塵埃中走出,發展出經濟道路上的特色產業。

▲興城,比基尼。(圖/CFP)

▲興城曾為名將袁崇煥戍守的邊關重鎮。(圖/CFP)

據了解,在大陸早期政策發展輕工業的前提下,興城曾遍布紡織廠、針織廠、毛巾廠,當地民眾從幫助遊客縫補泳衣,到後來自己模仿嘗試製作,提著籃子去海邊售賣,興城泳裝的種子便應運而生。

直至90年代大陸國企改革,曾出現一波「下崗」潮,失去鐵飯碗的人們只能另謀生路,泳裝廠待遇好,用人需求大,興城人便一個帶一個相互介紹,使得泳裝產業隊伍迅速壯大。

2012年後電商興起,興城也迎來泳裝產業的2.0時代。數據顯示,在2018年電商發展的鼎盛時期,興城的泳裝網店數量達到4萬多家,大陸境內泳裝電商銷售80%都在興城出貨。

▲興城,比基尼。(圖/CFP)

▲興城泳衣製作工坊。(圖/CFP)

三奇制衣董事長孫開濱透露,興城泳裝搭上全球電商快車,加上國外市場多為代工模式,「目前興城泳裝在俄羅斯有99%的市佔率,歐洲以西班牙為中心,市佔率在60%致70%以上。隨著跨境電商的興起,部分廠家還給美國跨境電商SHEIN代工,亞馬遜上一半的泳裝都產自興城。」

▲興城,比基尼。(圖/CFP)

▲興城泳衣藉電商發展走入全球市場。(圖/CFP)

興城的泳裝產業鏈離不開一群40歲以上的阿姨們,她們月均薪在5000至10000元人民幣(約2.3萬至4.4萬元新台幣),雖說按各地標準,這份薪資水準相當寬裕,仍吸引不了年輕人,也讓興城泳裝產業的未來發展蓋上一層陰影。

孫開濱表示,興城之外還有晉江及義烏兩大泳裝基地,興城外來人口少,受東北的地理位置、經濟條件、資源條件、就業環境等因素影響,出現了用工荒,「再過5年,技術人員、工人就要斷檔,到時候只能是往外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