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核廢水排海! 日本東電至少接獲「300件賠償申請」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放入海後,首次開放媒體參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核廢水排放入海後,福島第一核電廠開放媒體參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5日起排放第二輪核廢水,而東京電力公司(下稱東電)證實,截至3日為止,聯絡中心與各窗口已經收到約300件賠償諮詢。

此前,東電曾表示,若因核廢水排海而發生形象受損的情況,不論時間、地點或者行業類別,商家皆可提出賠償要求。

根據《共同社》,東電5日說明,針對目前接獲的約300件賠償案,已向其中50件的案主寄發索賠文件,也已向更早提出的案主支付賠償金。但是,該公司並未透露詳細情況,包括獲賠者所在地區及獲賠金額等。

▲▼福島第一核電廠,福島核一廠。(圖/路透)

▲福島第一核電廠。(圖/路透)

東電計畫今年度分為4次排放稀釋過的核廢水,總計排放量約3.12萬噸,放射性元素氚總量預計5兆貝克,是每年排放上限22兆貝克的1/4。

8月24日,福島第一核電廠首度排放核水,連續17天洩出7788噸。目前,日本政府、東電和福島縣採樣的海水及魚類,皆未出現氚濃度異常。根據東電3日檢測結果,核廢水氚濃度不到國家安全標準「每公升1500貝克」的1/40。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JAEA)分析顯示,核廢水氚濃度未達每公升1500貝克。

5日開始的第二輪排放量預計7800噸,首先洩出大型水槽裡的1噸核廢水,確認氚濃度低於檢測標準後,再以每日460噸的進度,從約1公里外海域持續排放。東電將持續在核電站周圍進行監測,若驗出海水氚濃度達每公升700貝克以上,則會停止作業,但若依然符合標準,將會安排第3次與第4次排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