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決戰100天/拚國會關鍵少數! 民眾黨不分區8席保衛戰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訪美西行程,在桃園機場受訪。(圖/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4總統、立委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登場,至今只剩倒數100天,此次為民眾黨創黨以來,第二次挑戰立委選舉,2020年拿下11%政黨票,取得5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台灣第3大黨,今年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挑戰總統大位的拉抬下,力拚2024國會「三黨不過半」,目前不分區現況鎖定「8席保衛戰」,區域立委則由立委賴香伶的選區最有機會。

民眾黨自2019年由黨主席柯文哲創黨以後,參與2020年立委選舉,一共推出18名區域立委候選人、不分區立委名單則提名了28人,但最終區域立委全軍覆沒,不過政黨票則拿下了158萬8806票,佔11%,因此取得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包括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與蔡壁如;但後來因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蔡壁如陷入論文爭議請辭,由吳欣盈、陳琬惠遞補。

而2024立委選舉部分,由於今年柯文哲參選總統,評估可望帶動政黨票、區域立委選情,因此黨內將目標定為8至10席不分區立委,而截至目前為止,民眾黨也已提名11位區域立委。

▲▼柯文哲教育政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要取得8至10席不分區立委,最少要取得200萬張政黨票,民眾黨黨內高層分析,現況是「8席保衛戰」,以目前民眾黨支持度來說「我們還在8席邊緣,需要很拼。」必須讓外界更認識民眾黨,先前出現染黃、染黑爭議,民眾黨遭到外界、側翼狂轟猛炸,確實傷害到政黨支持度,比傷到柯文哲的還多。

黨內高層指出,柯文哲有自己的人格特質,黨內染黃、染黑爭議,會被外界歸咎到民眾黨這個政黨上,所以目前黨內確實相對低潮,也因此近期柯提出一連串改革措施,盼讓支持者知道民眾黨有改善、精進作為。

民眾黨高層提及,最大目標是「2024國會不過半」,讓區域、不分區立委成為關鍵少數;目前立院113席立委當中,民進黨共有62席立委、國民黨37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無黨籍5席,預估民進黨與親綠政黨可能會少掉8至10席、共54至56席立委,而國民黨可能拿回10席左右,預估48至50席次,而這時民眾黨就可組成「三黨不過半」的國會戰場。

而民眾黨無論是區域、不分區立委的報名皆已截止,黨內人士指出,不分區立委報名時間落在8月底,由於11月要正式登記,所以預計10月上旬開始面試、中下旬陸陸續續公布,「我們的名單排出來,絕對不會太差,因為國、民兩黨都有包袱,民進黨要講究派系平衡,國民黨也在塞各自人馬。」

▲▼邱臣遠、賴香伶、張其祿出席民眾黨團「編列預算巧立名目?! 杜絕民進黨大內宣文化!」記者會。(圖/民眾黨團提供)

▲立委賴香伶挑戰桃園市第五選區(龍潭區、平鎮區),該區3人呈現「民調麻花捲」,成為民眾黨區域立委勝算最大的地方。(圖/民眾黨團提供)

對民眾黨來說比較困難的是區域立委選情,目前黨內一共提名11人,分別是台北市第八選區張其祿、新北市第二選區李有宜、新北市第八選區邱臣遠、桃園市第五選區賴香伶、桃園市第六選區李慕妍、台中市第一選區蔡壁如、高雄市第一選區曾尹儷、宜蘭縣選區陳琬惠、金門縣選區尚文凱、連江縣選區曹爾凱、山地原住民選區胡黃廣文。

黨內人士透露,民眾黨有做小區域範圍的內參民調,無論是政黨支持度或是總統、立委候選人,未必是外界看衰的「區域立委全掛」,「那可不一定!」目前在賴香伶挑戰的桃園市第五選區(龍潭區、平鎮區)部分,已經呈現3人民調麻花捲,看不出有人是「絕對贏面碾壓」。

不過,面對接下來還會不會再提區域立委人選?民眾黨人士說,現階段已經提了11名區域立委,對小黨而言已經很多,再多一點的話,恐怕會很辛苦,無法好好給予相對應的資源,現階段最大變數就是新竹市要不要提「柯文哲胞妹」、醫師柯美蘭參戰。

柯美蘭近期動作頻頻,包括成立FB粉絲專頁不斷發文,更直接在民眾黨新竹媒體群組,以「立委參選人柯美蘭」身份發布新聞稿,希望爭取新聞媒體曝光露出,但被問及是否確定獲得徵召時,又僅說「目前還在跑程序中」。

黨內人士直言,如果柯美蘭在6月底前報名參選,黨內就可以啟動程序,決定人選適合與否,並送到選決會討論,但現在過了報名時間才說想選,就得由黨內評估是否採「徵召」方式,但此舉要先評估柯美蘭在此處有無機會、符合不符合戰略意義,甚至是由民調狀況決定是否徵召。

黨內人士說,目前就是讓柯美蘭先跑地方、臉書打議題,或許之後會做區域的內參民調,視柯美蘭支持度狀況,倘若真的不錯,在符合戰略意義下就會做徵召考慮,「我們最大目標是希望國會不過半,所以在區域立委提名上,每區提名都得思考到這一點。」

▼柯美蘭。(圖/民眾黨新竹市黨部提供)

▲▼柯美蘭。(圖/民眾黨新竹市黨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