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月「軍情異常」 國安局:習近平整頓「火箭軍」加強軍隊控制

▲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到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到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9月21日首次公開揭露國軍可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部隊動態,隔日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最近敵情蠻異常。對此,國安局長蔡明彥今(4日)指出,中共此次演習規模跟動員機艦比往年多,火箭軍試射導彈數量也比往年多,國安局研判,這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整頓火箭軍,也透過軍事演習加強對軍隊的控制。

蔡明彥4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問道,邱國正9月22日透露敵情異常,罕見釋出軍方同步監控中共火箭軍跟大埕灣地面度對動態,究竟中共在此地蘊含的特殊性是什麼?

蔡明彥表示,9月中下旬是碰到中共軍委所主導的全軍戰略演習,所以邱國正才對外說明國防部偵查狀況,今年中共演習科目跟歷年大同小異,包括聯合火力打擊、聯合海空制空、制海的運作、聯合登陸演習、抗擊外軍,這些都是中共長期以來演習重點。

蔡明彥指出,比較異常狀況,中共演習規模跟動員機艦狀況確實比往年多,火箭軍試射數量也比往年多,國安局研判這涉及習近平正在整頓火箭軍,也透過軍事演習加強對軍隊的控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也提及邱國正所說的敵情異常,詢問蔡明彥「怪在哪裡?」蔡明彥回應,9月下旬中共中央軍委的全軍戰略演習,演習科目跟過去都一樣,「怪在中共動員的機艦規模比歷年大,火箭軍試射的導彈數量有比過去多」。羅致政追問這是否會變成新常態?蔡明彥說,「國安局有在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