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犬穿尾最強風雨!陸警將再擴大 「致災12級強風」危險範圍曝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小犬過去路徑偏北,正逐漸轉彎往西靠近台灣。(圖/中央氣象署,下同)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署今晚8時30分持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第14號中颱「小犬」過去一段時間有偏北趨向,正逐漸轉彎朝西靠近台灣,陸警範圍擴大至8縣市:花東投嘉南高屏。預估明(4日)晚至5日(周四)上半天是小犬通過台灣陸地的過程,無論颱風路徑走向往南或北偏,蘭嶼、綠島、恆春、南台東一帶都在近中心危險範圍,須嚴防12級以上致災性強風,至於雨勢則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北部及東半部,東半部有局部大豪雨以上降雨。

氣象預報員朱美霖指出,目前暴風圈已經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明天上半天距離台灣尚遠,但下半天逐漸接近,5日上午8時,小犬接近台灣東南部段陸地,明晚到5日上半天這段時間,是小犬通過台灣陸地的過程,5日下半天小犬就逐漸靠近台灣海峽南部、往西移動,6日(周五)下半天持續往西遠離台灣,明天至6日是颱風最接近台灣時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犬路徑有稍微往北修正。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朱美霖表示,今晚隨著颱風靠近,台灣海峽風場偏東北風,台灣海峽及台灣地形交互作用下有大範圍強風,各沿海風力達9至10級,明天白天到晚間是風勢變大的過程,在接近颱風中心的地區,明晚蘭嶼、綠島、恆春、南台東將受影響,風力有12級以上強風,這段時間須特別留意。5日白天後,颱風移動到台灣海峽南邊,東南部還有強風,但整體風勢減小,台灣海峽在東北風偏強影響下,金馬地區5至6日還有較強風。

降雨方面,今晚北台灣陸續降雨逐漸增加,大台北、宜蘭有間歇性降雨,越晚越明顯。明天白天到晚間,隨著颱風靠近,環流影響加劇,東半部降雨時間長,北部則有間歇性雨勢,南部一帶主要降雨則落在明天下半天到5日。整體雨勢集中在中南部、北部、東半部,東半部雨勢持續,整體降雨最明顯,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以上等級降雨,北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也有豪大雨發生機率。

未來風雨時程來說,今晚風雨漸增,明天至5日風雨最劇,5日凌晨台東、恆春有颱風近中心附近強風影響,6日是颱風遠離過程,但仍有間歇降雨及強風。

朱美霖說,颱風目前逐漸往西移動接近台灣,依據氣象署預測,苗栗以南到花東 、澎湖都有機會進入陸警範圍,但小犬接近台灣陸地之下,結構會減弱縮小,接近陸地之後是否會涵蓋到西半部這麼大範圍,或往北擴大,仍待後續觀察,近期一、兩報警報中,台中、彰化、雲林是可能會納入陸警的地區。

至於為何小犬颱風過去偏往北移動,朱美霖指出,小犬處於大低壓帶中,低壓帶環流以逆時針旋轉,小犬位在低壓帶的東北側,大低壓帶的更東北側則是太平洋高壓的勢力範圍,因此導引氣流是偏向東南,小犬在大低壓帶及高壓的中間,主要往西北移動,因高壓減弱,導致導引減弱,小犬就在大低壓帶邊緣氣流往北分流走,但今晚到明天北方高壓增強,往西推力增加,小犬後續便逐漸靠近台灣。

小犬北上後逼近台灣登陸位置部分,因颱風接近台灣陸地時,環流受陸地地形效應影響,路徑會有不規則運動。朱美霖說明,小犬目前暴風圈維持250公里接近台灣陸地,再加上大環境東北風影響加成,近中心強風預估通過將蘭嶼、綠島、南台灣這段區間,無論中心在偏北、偏南哪裡登陸,近中心強風範圍都會影響,南台灣陸地一帶,帶來至少12級以上致災性強風。

▼小犬紫爆強降雨集中東部。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小犬颱風。(圖/中央氣象署、NCDR、翻攝NOA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