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烤焦別再吃 食藥署提醒:致癌風險增加

▲▼中秋節,烤肉,燒烤,炭烤,攤販,食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秋節烤肉很開心,但絕不能輕忽食安問題。(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圖文/CTWANT

中秋節許多人會和三五好友烤肉歡聚,食藥署提醒,食材經高溫燒烤後所產生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含量,會隨著燒焦程度增加而提高,增加致癌風險,食材應避免過度烤焦,更能安心健康過中秋。

食藥署曾選擇豬里肌肉片為食材,以各式市售烤肉網及烤肉盤進行燒烤,測試重金屬之遷移。結果發現,肉片均未檢出重金屬鉻、鎳、鎘、鉛及鋁,僅檢出極微量之鋅,其含量小於「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中所載之豬里肌肉中鋅含量,顯示檢出之鋅應為肉片本身含有,而非自烤肉器具遷移。

此外,食藥署亦曾挑選甜不辣、吐司、肉片及香腸等烤肉常用食材,觀察不同燒烤程度處理後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食品經不完全燃燒或高溫裂解所產生的污染物)的含量變化。結果顯示,相較於正常燒烤,食材烤焦後所含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含量顯著增加,提高致癌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呼籲民眾,烤肉時應盡量避免烤焦,一旦烤焦就不要再食用,太厚或太大片的食材建議可先切成小片後再烤,或針對較難烤的食材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後再烤,以縮短燒烤時間,除了可減少有害物質的產生,也可多點時間與親友相聚,過個健康又快樂的中秋節。

延伸閱讀
勞保局中秋前發錢了 10筆款項陸續匯進勞工帳戶
半年領「7位數利息」金額曝…486先生公布心法 粉絲服了:要不吃不喝6年
威力彩9.11億開出來了 獎落高雄彩劵行「大蜥蜴跑進來」

►慶祝開課早鳥價,輸入《ET99》再享9折!
手刀前往 ETStar學習雲 選課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