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真正滿月」10年來最圓 天文館:錯過再等14年

▲今年中秋逢滿月,是10年來月亮最圓的一次。(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年中秋逢滿月,是10年來月亮最圓的一次。(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中秋節,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中秋節適逢真正的月圓,也就是所謂的「滿月」或「望」,雖然距離36萬1553公里,沒有達到超級滿月的程度,但已是自2015年以來最大的中秋滿月,錯過這一次,還要再等14年才能一睹完美的中秋滿月。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中秋很特別,滿月發生在晚上17時57分,剛好是月亮17時46分升起後,所以可以看見100%真正盈亮的「滿」月。其實中秋節與滿月在同一天的機會不多,21世紀只有37次,而當天能看到滿月的機會更少,下次要到2037年(上次2013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天文館說,中秋節為農曆8月15日,傳統「月圓人團圓」的節慶,但其實中秋當天恰逢真正的月圓,也就是所謂的「滿月」或「望」,只有3分之1左右的機會,在21世紀中僅37次,其他則落在農曆8月14日、16,甚至13或17日,而下次中秋同日滿月是在2030年,不過滿月發生時不見得月亮已升起,所以要像今年一樣能真正看到完美的中秋滿月,得等到2037年。

為迎接中秋佳節,台北市立天文館將於明天(9/29)晚上19時至21時舉辦「中秋兔給樂」活動,除了透過望遠鏡賞月、手機拍月亮外,還有音樂表演、抽獎同樂等活動,若天候許可,天文館YouTube頻道也將透過直播平台,讓觀眾一睹今年的中秋月圓,若遇天候不佳,活動將移至館內舉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