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董事籌備會今登場 首次就有董事萌生退意 

▲▼台鐵,員工,台鐵員工,列車長。(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明年元旦將掛牌轉型國營公司。(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明(113)年元旦將掛牌轉型國營公司,首次董事會籌備會今(27日)上午舉行,預計10月請掛牌,不過公司化15項子法仍無共識,加上未來台鐵配合政策虧損仍要先由台鐵盈餘補黑洞,讓台鐵獲利前景堪憂。據悉,首次董事會後也傳出有2名董事萌生退意。

國營台鐵股份有限公司明年元旦將正式掛牌,台鐵目前內部組織和行政公文作業已陸續「試營運」,首屆台鐵董事會籌備會議今天上午舉行,由交通部主秘黃荷婷主持,總計有15名董事,包括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長陳盈蓉、國發會管制考核處處長李奇;交通部代表有4人,包括主秘黃荷婷、參事沈慧虹、公運監理司副司長胡迪琦、台鐵局長杜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學者董事則有5人,包括高雄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陶治中、交通部觀光署長周永暉、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劉坤億、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雪花。籌備期暫時指派勞工代表包括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台鐵工會研究組長林佑哲、台鐵工會高雄分會理事長霍善平。

因應台鐵明年元旦成立國營公司掛牌,今首屆董事會也討論10月將正式啟動申請掛牌作業,不過今勞工董事暫時代表今也質疑公司化15項子法仍未全面達成勞資共識,其中包括攸關成立台鐵公司的章程等,交通部卻急著要啟動申請公司掛牌作業。

台鐵工會研究組長林佑哲表示,目前台鐵公司化子法都還沒有共識,連台鐵公司設立前的章程,勞資也還未達成共識,為台鐵明年元旦掛牌,10月就要啟動申請作業,但去年5月18日勞資協商結論,就是公司化子法都要獲勞資共識,如今還沒有共識就要申請掛牌。

另林佑哲也指出,台鐵配合政策虧損和維修等補貼辦法等勞資仍有歧見,包括台鐵配合國家政策不能調漲票價、停靠偏遠小站等虧損補貼,原本政府承諾由政府補貼,如今卻反悔,要台鐵先用盈餘埋單,若仍虧損政府才補貼,這些政府都違反當時承諾。

▲▼  台鐵員工「五一勞動節不加班」           。(圖/記者劉亮亨攝)

▲台鐵明年元旦將公司化。(資料圖/記者劉亮亨攝)

台鐵工會秘書吳長智表示,若用台鐵盈餘去補貼配合國家政策造成的虧損,未來台鐵就難以獲利,員工也不知為何努力,績效都用來幫政府埋單,對台鐵公司不是好事。

台鐵工會也透露,今首次董事會籌備會開會時,有1到2名董事發現台鐵公司未來問題會不少,有想退出的想法。

交通部主秘黃荷婷表示,今首次董事會籌備會主要是針對台鐵公司化進度、公司設立登記流程等,向董監事報告,預計10月底前再召開第二次董事會籌備會,針對公司化章程等子法,也希望可以在10月底之前與工會達成共識,目標希望所有子法可以在12月底前有共識,申請公司掛牌在12月提送經濟部就可以。

黃荷婷指出,台鐵公司化是跨時代大事,沒辦法延後,必須在明年1月1日如期掛牌,員工可以理解台鐵局轉型後未來人事預算上會比較有彈性,對台鐵經營困境也會有點緩解,過去歷史債務太沉重,導致員工不太敢公司化,但歷史債務政府已經成立基金會處理,讓台鐵未來公司成立時,債務可以切割,可從營運和土地收益進行債務償還,距離公司化剩下3個月,交通部會很努力跟工會協商,一定會讓台鐵員工放心。

▲▼台鐵,員工,台鐵員工,車勤員。(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明年將轉型國營公司。(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至於傳出已有董事萌生退意,黃荷婷表示,應該不是說要退出,有一、二位董事說擔心專業上沒有辦法幫忙台鐵公司,但其實是過度擔心,董事會被委以重任都有其專業和特質,董事的擔心主要是責任感問題,擔心無法幫上忙,未來將會請台鐵公司秘書單位盡早將資料提供給董監事。

針對下次董事名單是否會有變動,黃荷婷表示,董監事被機關派任屬公益性質,可能會因為到某個階段需要那些專長,機關會去微調董監事名單。媒體也關注觀光署長周永暉下次是否仍會以專家學者代表出席董事會,黃荷婷則表示,周署長有相關專業,希望他下次仍可以出現在董事名單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