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青年失業率飆升 林毅夫:相信下半年會好轉

▲▼世界銀行前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圖/CFP)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青年失業率飆升,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林毅夫13日表示,儘管16至25歲年輕人的失業率較高,但總體失業率並未上升,而是在逐步下降,「相信到下半年以後,青年的就業率會有好轉。」

林毅夫在香港城市大學的講座上提到, 16歲到25歲的年輕人失業率比往年高的問題源於多方面原因,首先是經濟確實面臨下滑的壓力,內部因素包括消費者信心不足等,還有企業投資的意願比較低。

林毅夫指出,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出口增長慢,由於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地經濟不景氣,中國的出口增長放緩,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就業市場的活力,「當出口疲軟時,國內的總需求也會相應減少,從而導致部分行業出現用工荒。」

林毅夫認為,政府應利用其政策空間,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以解決當前製造業面臨的用工荒和青年失業問題,「一方面實施一些必要的反周期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以支持投資,創造就業,增強消費者的信心;另一方面要優化民營企業政策,增強民營企業信心。」

林毅夫更強調,相信到下半年以後,青年的就業率會有好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