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水泥槽倒塌「癱瘓台鐵高鐵」影響13萬旅客 包商賠1億獲緩起訴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楠梓東南水泥去年4月1日施工拆除儲料槽時,疑因施工不慎,導致塔體倒塌壓壞高鐵、台鐵高壓線路,造成雙鐵癱瘓,影響超過13萬人次,市府等相關單位查出承包廠商沒有由上而下拆除,反而便宜行事用「砍樹法」的傾倒式工法,導致意外。橋頭地檢署調查後,考量意外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承包廠商也拿出近1億元賠償和解,因此偵結給予緩起訴處分。 

▲▼水泥塔倒塌「可怕角度」影片曝光!司機跳車狂奔10秒…遭粉塵吞沒。(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司機看到水泥塔倒塌,瞬間跳車狂奔。(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高雄水泥廠拆廠房致電塔倒塌。(圖/台電提供)

▲高雄水泥廠拆廠房致電塔倒塌。(圖/台電提供)

這起意外發生在去年4月1日下午3時許,東南水泥廠委外包商在進行拆除儲料槽水泥塔時,因為操作不慎造成高塔倒塌,意外發生後,網路上流傳一段拆除儲料槽水泥塔的另一角度影片,其中駕駛怪手的司機發現水泥塔倒塌的方向不對,立刻跳車逃跑,但馬上被粉塵吞沒。

▲▼水泥塔倒塌「可怕角度」影片曝光!司機跳車狂奔10秒…遭粉塵吞沒。(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水泥塔倒塌「可怕角度」影片曝光!司機跳車狂奔10秒…遭粉塵吞沒。(圖/翻攝記者爆料網)

影片顯示,怪手駕駛不斷用鐵球槌打水泥塔,直到影片1分54秒時水泥塔突然向右後方倒塌,但底部疑似支撐不住,瞬間往怪手方向倒,而怪手駕駛先開車倒退,發現速度太慢逃不掉後,立刻跳車逃跑,怪手駕駛徒步逃跑10秒後,整個水泥塔坍塌,揚起的粉塵也瞬間將駕駛及周圍的地面吞沒,畫面非常驚險。

▲▼東南水泥工安意外。(圖/記者陳宏瑞攝)

▲東南水泥傳出工安意外。(圖/記者陳宏瑞攝)

這起意外最大的影響是造成台鐵、高鐵楠梓、左營間中斷,影響清明連假返鄉的人潮超過13萬人次,檢、警後續偵辦查出,儲料槽拆除工程由炯德營造承攬,再轉包給翔成工程,監工則是炯德營造林姓員工,因此將營造商的李姓負責人、葉姓負責人、林姓員工,列為公共危險罪被告,3人應訊時坦承不諱,明知應依循核定施工計畫書進行拆除,竟貪圖方便,共同變更以一次性傾倒工法拆除。

▲▼東南水泥工安意外。(圖/記者陳宏瑞攝)

▲東南水泥傳出工安意外。(圖/記者陳宏瑞攝)

事發後,炯德營造分別賠給高鐵6000萬元、台鐵748萬8661元、台電1347萬7342元、高市府300萬元及台南市府120萬元,總計將近1億元也都賠付完畢,檢方認定三人犯行明確,但已賠償近1億元,因此給予緩起訴處分,李、葉、林3人另須繳交公庫50、30、15萬元不等罰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