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橘子又輸了!才被判賠丁特784萬 廣告不實抗罰200萬再吞敗

▲▼實況主丁特告遊戲橘子  。(圖/記者李毓康攝)

▲電玩實況主「丁特」(中)告遊戲橘子公司遊戲設定廣告不實,一審獲判賠784萬餘元 。(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電玩實況主「丁特」(本名薛弘偉)告遊戲橘子公司代理韓國手遊《天堂M》廣告不實,索賠2070萬餘元,一審士林地院日前判遊戲橘子須賠償784萬餘元,公平交易委員會另於去年(2022年)同樣以廣告不實為由,裁罰遊戲橘子台幣200萬元罰鍰,遊戲橘子提告抗罰,今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敗訴,可上訴。

公平會本件裁罰遊戲橘子的事由,是遊戲橘子2019年12月14日舉辦「【天堂M】NCSOFT原廠來臺玩家座談會」,在會中被玩家詢問「可以公開活動製作、抽卡、合成的機率嗎?目前這些機率的設定是否都跟韓版相同?」遊戲橘子回覆「臺版機率都是跟韓國一模一樣的」。

公平會認為,事後調查確認台版與韓版的遊戲設定不同,遊戲橘子當時現場的回答,構成「就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服務內容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的情事,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4項準用第1項規定,據此裁罰新台幣200萬元罰鍰。遊戲橘子喊冤,自認只是代理商、不能更動遊戲設定,提起本件行政訴訟抗罰。

▲天堂M座談會中現場回復為與韓版機率相同。(圖/公平會提供)

▲遊戲橘子公司在《天堂M》玩家座談會中,現場回答玩家表示台版與與韓版設定的虛擬寶物製作成功機率相同。(圖/公平會提供)

法官審理認為,遊戲橘子舉辦本案玩家座談會,目的是宣傳,並了解台灣玩家感想做為優化遊戲的參考,現場不僅透過臉書直播,事後還在《天堂M》官方YouTube頻道播放精華影片供大眾瀏覽,台版玩家最關注遊戲中「製作、抽卡、合成的機率是否與韓版相同」,遊戲橘子也認為重要並解答,足以影響台灣玩家願否花錢支持。

法官指出,遊戲橘子已承認《天堂M》遊戲中的「傳說製作秘笈(刻印)」,韓版製作成功機率為10%,台版為5%,可見遊戲設定確有不同,代表遊戲橘子在玩家座談會的說明,與事實不符,且足以引起一般大眾對遊戲內容產生錯誤認知或決定,將導致市場競爭機制失去原有效能,產生不公平競爭結果。

法官認定遊戲橘子本案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4項準用第1項規定:「不得在商品或廣告上,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對於與商品相關而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事項,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公平會考量遊戲橘子實收資本額約17億元,本件違法動機與所生危害、2019年到2021年《天堂M》遊戲本身與遊戲中「紫布」銷售額等因素,裁罰200萬元並不違反比例原則,今判遊戲橘子敗訴,可上訴。

至於電玩實況主「丁特」提告一案,他在2021年直播自己玩《天堂M》製作虛擬寶物「紫布」過程,豪砸台幣414萬餘元,只成功約2.33%,跟官方所稱10%差距太大,憤而告遊戲橘子廣告不實、求償損失的5倍共2070萬6000元。

士林地院一審審理認為,遊戲橘子韓國開發團隊的產品經理等人,在本案玩家座談會,曾先後強調「可以跟玩家保證,台版機率都是跟韓國一模一樣」、「大家不用擔心我們去竄改機率」等語,代表遊戲橘子宣傳這款遊戲中包含紫布在內的製作、抽卡、合成機率,設定都與韓版相同。

遊戲橘子辯稱本案玩家座談會僅為韓國遊戲商、開發團隊來台與限定的45位資深玩家對話、不是宣傳廣告,遊戲橘子是代理商不能更動遊戲設定。士院審理不採信,認為「丁特」直播實測後,網友留言顯示玩家以為台版跟韓版設定一致,但台版實際成功機率僅約5%,「丁特」誤信而支出261萬餘元,一審上月(7月)21日判遊戲橘子應賠償包括《消費者保護法》懲罰性賠償在內共784萬餘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