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5變成3」台中男生日一錯50年! 戶政所揭烏龍原因

▲▼             。(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台中一名張先生正確生日應該是3月25日,當年因戶政人員手抄錯誤,將生日寫成3月23日,錯了50年。(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張先生當年登錄身分證時,原本是3月25日出生,疑似因為戶政人員手抄錯誤,變成提早2天的3月23日。張先生每次提供生辰八字給法師時,都因為陽曆農曆生日不符,被人質疑。大雅區戶政所指出,應是當年手抄發生錯誤,民眾可免費換發,也可協助平行通報給其他機關,免去等候時間,不過實體身分證還是需要自行更換。

家住在台中市的張文福,農曆生日2月21日,但身分證上的國歷生日卻不是3月25日,反而是3月23日,兩者並不相符,但家人認為他都過農曆生日為主,加上沒有實質上困擾,便沒有多加追究。不過,有時張男參加宗教活動時,都會因為生辰八字不相同,造成困擾,甚至被法師說「拿錯的生日來騙我」,張才打算跑到戶政事務所查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張先生當年的出生時間在出生證明明確記載,確實為25日。(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一查發現,張文福正確的國曆生日應該是「過2天」的3月25日,戶政所請他填寫更正表,即可換發新的身分證,但因其餘的健保卡、駕照、銀行提款卡等等,都需要一一更換,相當繁瑣,張便取消念頭。

大雅區戶政事務所主任陳振揚指出,原本張文福的生日一開始登記時是正確的,但張男出生後隔年,從北屯區搬家到大雅區,期間戶政人員手抄發生錯誤,才會造成疏漏至今。戶政所可替張文福免費換發身分證以及戶籍謄本,並且平行通報其他政府機關,其中健保卡可直接寄至手上,其餘則還是得親自跑一趟,不過可免去等候資料的時間。

陳振揚指出,目前張先生還在考慮是否換發,不過戶政所呼籲,如果有錯誤最好及時更正,以免未來辦理繼承相關案件需要更正,民眾也不用一次全數更換,可以等候要用到了再持戶籍謄本前往辦理。

陳振揚坦言,早期因為都是戶政人員手抄資料,確實會發生類似情況,不過自從民國85年全面電腦化後,這類情況就大幅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