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防學術間諜 中國大使稱「歇斯底里的恐華症」

▲▼ 中徳,德國國旗,中國國旗。(圖/路透)

▲ 中徳兩國國旗。(圖/路透)

文/中央社

德國捍衛學術自由,遏制中國在大學校園發揮影響及學術間諜行為;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形容這是歇斯底里的「恐華症」,需要好好治一治。

德國為捍衛學術自由,遏制中國在大學校園發揮影響力,教育及研究部部長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先前表示,面對中國對學術研究和教學的直接影響,有必要「劃清界線」,她要求德國各自獨立運作的大學結束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另外,史塔克-瓦特辛格認為,德國研究機構和大學有責任保護,自身免受領取中國政府獎學金的中國學生所進行的間諜行為。

中國環球時報今天引述德國「柏林人報」(Berliner Zeitung)12日專訪吳懇的文章,吳懇表示中國不是風險。

吳懇在專訪中談及德國輿論最近一段時間的多個涉中焦點議題,包括警惕在德的中國留學人員的學術間諜風險,以及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將中國有關機構列為情報部門。對於這些言論和做法,吳懇形容為歇斯底里、近乎癲狂,是嚴重的「恐華症」,需要好好治一治。

吳懇說,所謂安全提示完全是政治操弄,帶不來半點好處,只會毒化合作氛圍、污名化有關群體。

此外,德媒報導,德國聯邦政府可能在今年內公布措施,以潛在安全風險為由,在德國5G網路建設中逐步排除華為、中興等中國科技企業。

吳懇回應,指如果德方最終作出相關決定,又拿不出實質證據證明所謂「安全威脅」,中方絕不會袖手旁觀,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捍衛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德國近年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策略,吳懇今年1月曾說,這是受意識形態引導,誇大了中德兩國之間的競爭和對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