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歐系柴電機車剛試車傳「引擎熄火」 台鐵曝原因要釐清責任

▲▼台鐵新購R200型柴電機車於扇形車庫正式亮相。(圖/台鐵)

▲台鐵新購R200型柴電機車第2組新車試車出現狀況。(資料圖/台鐵)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汰換老舊機車頭,台鐵斥資55.7億新購34輛R200型歐系柴電機車,日前2輛抵台交車並轟動亮相,不過近日卻傳出試車過程「引擎熄火」,更出現「引擎縮缸」等傳言。台鐵局表示,第二輛R200型柴電機車試車時發現燃油含水,保護裝置啟動導致引擎熄火,並無縮缸情況,目前正與原廠釐清責任中,已先恢復試車。

台鐵新購34輛R200型柴電機車由瑞士施泰德Stadler西班牙廠製造,最高時速120公里,首批2輛日前抵台交車,更於7月10日首度亮相,歐系機車頭近日投入試車也引發鐵道迷沿途追車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本周卻傳出抵台的第二輛柴電機車編號R202試車出現狀況,不但油箱進水,由於R202消失數日未再上線試車,更傳出引擎縮缸等傳言,還有鐵道迷憂心還沒正式上線營運就停用。

台鐵局則表示,R202柴電機車頭前幾天試車確實發生引擎熄火情況,經事後檢查,發現燃油、柴油有水,因新型柴電機車設有油水分離器,一旦柴油含水,會自動把水和油過濾分離,但因柴油含水量較高,分離器都是水,為避免水進到引擎,新車保護裝置啟動讓引擎熄火,但引擎並沒有縮缸。

▲▼台鐵新購R200型柴電機車於扇形車庫正式亮相。(圖/台鐵)

▲台鐵新購R200型柴電機車第2組新車試車出現狀況。(資料圖/台鐵)

台鐵局強調,R202柴電機車近日暫停試車,主要是進行檢修和責任釐清,經查當時油槽並沒有因杜蘇芮颱風挾帶風雨導致油槽進水,柴油也沒有含水情況,目前懷疑可能是新車清洗、油箱的水還沒完全乾就交車,隨後加油後導致有含水情況,但原廠否認,因此將找第三方公正單位協助釐清責任,因車子並無受損,釐清責任主要是為了避免未來新車交車再發生類似情況。

台鐵表示,R202柴電機車這二天已恢復試車,若試車順利,預計年底前將可順利上路營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