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倒閉潮「校地成肥肉」 教團籲快修法:落實公平的「公私併」

▲▼教育部同意台科大與華夏科大整併。(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科大與華夏科大整併,成為私校退場潮中特例。(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相較於明道等三校明(8月1日)起停招,台科大與華夏科大獲得教育部同意整併,明天將宣布台科大華夏校區成立,兩者差別南轅北轍。私校工會認為,受回流教育生源枯竭及少子化影響,私校大量退場是必然趨勢,但校地成為各方覬覦肥肉,呼籲政府儘速修法落實公平互惠的「公私併」。

受到少子化影響,私校停招、停辦新聞頻傳,明道大學、環球科大、大同學院等三校,明天起停招,明年7月底停辦退場,而私立華夏科大則和台科大整併,成為私校中特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私校工會分析,高教供需失衡的主因是回流教育生源枯竭及少子化,私立大學大量退場是必然趨勢,校地成為各方覬覦肥肉。而台科大與華夏並非公平互惠的整併,不值得鼓勵,呼籲政府能儘速修法落實公平互惠的「公私併」。

私校工會批評,台科大自始圖謀的只是華夏校產,藉由華夏內部公益董事與外部政府公權力的裡應外合,在公共性及公益性的美麗包裝下,成功併吞華夏校產,其實與財團接手私校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台科大透過公權力取得土地的成本更低。

不過,私校工會認為,既然教育部已同意台科大整併華夏科大,期待台科大善待華夏教職員,並好好利用華夏校地正派辦學,改善專案教師比例過高的問題。

清大前校長賀陳弘則建議,政府應該鼓勵大學整合,包括公私併,讓私校化為春泥,私校可以轉為公立大學附屬非營利法人,法人董事會由公校組成法人公校互相唯一隸屬,法人受公校及法律管理,收益完全公益,可以取得社會信任,而公私併後,學校可做推廣教育或實務事業,後者包括IT服務、餐飲、農牧與工程模擬檢測等,繼續發揮功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