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暑分陰陽!治療方法大不同 中醫師曝刮痧前要知道的事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門利丞鑫醫師分享夏季養生秘訣。(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門利丞鑫醫師分享夏季養生秘訣。(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俗諺說:「小暑過,一日熱三分。」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利丞鑫醫師表示,「小暑」24節氣中夏天的節氣,氣溫會從今年的7月7日的小暑開始,一直會熱到節氣中的「大暑」,通常會達到氣溫的酷熱最高點,這時候要特別小心中暑的問題,每個人中暑的狀況各有不同,利丞鑫醫師提醒民眾可以盡快就醫,西醫跟中醫都有治療的方式,可以有效緩解身體上的不適。

利丞鑫醫師表示,中醫理論中的「中暑」可以分成「陽暑」跟「陰暑」,一般最常見的狀況是陽暑,因為在太陽底下或者氣溫高的地方停留太久,曝曬過多的日照,開始會有身熱汗多的症狀,而且隨著汗流得越多,心情就越煩躁,覺得口很渴、精神委靡不振,渾身都不對勁,這時候中醫除了可以選用「清暑益氣湯」治療,坊間也有很多人會用「刮痧」的方式來緩解身體不適。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門利丞鑫醫師分享夏季養生秘訣。(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利丞鑫醫師教授判斷中暑種類及刮痧技巧。

刮痧可以透過刺激體表經絡的方式,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的功效。利丞鑫醫師分享,刮痧的時候可以選擇用家中的陶瓷湯匙,或者接觸面圓潤的木頭、塑膠板,一般來說是刮人體的督脈、膀胱經,也就是脊椎旁邊約2.5公分的地方,刮痧板跟皮膚之間的角度約為30至45度角,可以配合一條根藥膏、凡士林、嬰兒油或者精油,建議刮到皮膚有點粉紅色的顏色,有點紅疹就好,可以幫助中暑的民眾將體內過多的熱散發出來,但是要小心不要刮成紫色,這樣可能會有出血、過度刺激皮膚的問題。

利丞鑫醫師強調,刮痧可以改善「陽暑」的症狀,但是如果遇到的是「陰暑」就不適合用刮痧的方式。而陰暑通常是因為天氣熱,當我們頻繁進出冷氣房,或者流了滿身汗之後直接進入冷氣房吹冷氣,過度的冷熱交替,出現身體汗流不出來,開始覺得噁心、想要嘔吐、頭痛,甚至是流鼻水的症狀,很可能就是「陰暑」,中醫在這個時候會選擇用「外感」,也就是當成「感冒」的方式來做處理,可以先用針灸的方式來處理急性期的不適症狀,合併使用艾灸的貼敷來做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門利丞鑫醫師分享夏季養生秘訣。(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利丞鑫醫師建議,中暑(陽暑)刮痧時,刮痧板跟皮膚之間可以成30-45度角,配合一條根藥膏、凡士林、嬰兒油或者精油。

利丞鑫醫師表示,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覺得自己中暑後,流不出汗來又感覺噁心、想吐的時候,請不要用刮痧的方式來處理,建議要就醫治療。除了陰暑的狀況不適和刮痧,如果是有發炎、泌尿道感染、皮膚敏感或有局部的外傷,還有一些慢性疾病造成凝血功能異常的時候,都不適合刮痧。要刮痧之前,最好還是能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意見,看看自己適不適合使用刮痧來緩解身體上的不適。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門利丞鑫醫師分享夏季養生秘訣。(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下同)

除了刮痧之外,適當的飲食也可以減少中暑的危機。俗諺說:「小暑要吃芒果,大暑要吃鳳梨。」夏季正是芒果的產季,這時候很適合吃芒果,但利丞鑫醫師提醒,削芒果的時候,要注意不要過多接觸到芒果的黏液,有可能會引起蕁麻疹的症狀,如果是一些店家需要大量處理芒果的時候,建議要配戴手套。除了芒果以外,西瓜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尤其是中暑時使用的消暑益氣湯,其中一味中藥就是西瓜翠衣,也就是翠綠的西瓜皮,當然一般人不會吃西瓜皮,所以,也可以直接吃西瓜果肉就好,但是西瓜屬性甘寒,食用時要適量,避免過量可能會造成腹瀉的問題。

如果突然因為日曬過度產生中暑不適的時候,利丞鑫醫師建議,可以就近在便利商店或藥局,購買退熱貼或用冰涼的毛巾,貼在後頸與背交界,脊椎最突位置的「大椎穴」;如果是噁心想嘔吐的時候,可以透過按壓位於掌側腕橫紋上約3根手指,兩條肌腱之間,心包經的內關穴,可以緩解中暑的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