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將立「愛國主義教育法」 特提台灣要加強對中國認同

▲習近平思想將全面進入大陸教材。(圖/CFP)

▲大陸加強愛國教育立法。(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26日披露,正針對加強愛國教育立法。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的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已於當天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要將「愛國、愛黨、愛社會」結合。法案還提出要加強「港澳台同胞」對中國的認同,「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

人大常委會會議昨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由委員長趙樂際主持。趙樂際提出關於提請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的議案,由法制委副主任許安標說明;提請草案目的為「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說,「愛國主義教育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總結「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經驗,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把「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著力點,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為鮮明主題,遵循愛國主義教育規律。

官媒《中新網》的報導透露了該草案的部分內容。報導指,草案明確,國家採取措施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加強與海外僑胞的交流,做好權益保障和服務工作,增進海外僑胞愛國情懷,弘揚愛國傳統。

草案共5章38條,主要內容包括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的內涵目標、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領導體制和工作原則、內容、部門職責、對象、實施措施、支持保障等。

報導指,愛國主義教育的內容廣泛豐富,草案的規定涵蓋思想政治、歷史文化、國家象徵標誌、祖國大好河山、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國家安全和國防、英烈和模範人物事蹟等各個方面。同時,草案對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作出專門規定,並強調應當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起來。

草案第八條指出,愛國主義教育應當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與擴大對外開放結合起來,堅持理性、包容、開放,尊重各國歷史特點和文化傳統,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

關於愛國主義教育的對象,草案在規定面向全體公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同時,突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並對公職人員、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村居民、代表性人士、教職人員和信教群眾、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等不同群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分別作出針對性規定。

《新華社》則報導指,草案將愛國主義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突出學校和家庭對青少年和兒童的教育。同時,對利用紅色資源、文化遺產、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文化場館等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通過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獎勵、國慶節和重要紀念日、重大節慶日等活動,通過升掛國旗、奏唱國歌、憲法宣誓等儀式禮儀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作出具體規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