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兒游泳後昏迷進ICU…「罕見食腦蟲」入腦啃食 醫搖頭:沒救了

▲6歲男童游泳後感染食腦蟲。(圖/翻攝自都市快報)

▲6歲男童游泳後感染食腦蟲。(圖/翻攝自都市快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我本意是帶娃娃去見世面,去放鬆開心,卻讓我這個媽媽永遠生活在悔恨和自責之中……」,26日,一名名叫「淼淼」的媽媽在網上分享了她的悲痛經歷,6月初,她帶著五六歲的兒子程程(化名)去海口玩了一趟,只是去海邊游了一次泳,竟感染了一種罕見的「食腦蟲」。據了解,該病致死率高達90%以上,無特效藥,醫生表示沒希望了。

據《都市快報》報導,6月初,程程媽媽和家人帶著兒子到海口旅游,回來後過了兩天(6月9日),孩子就開始發燒39℃。第二天,他們在當地醫院就診,以為是扁桃體發炎,吃了退燒藥,到了6月11日依然高燒不退。6月12日,媽媽再次帶著程程在當地醫院檢查,肝功能等指標都是正常的,肺部有支氣管炎,接著又吊瓶2天,還是沒退燒。

6月14日,程程又在當地婦幼保健院做了血常規等檢查,排除了EB病毒感染、支原體肺炎等感染,依然沒找到原因。

因為高燒一直不退,6月15日又轉到上級醫院。此時,程程的病情更嚴重了,頭痛、嗜睡,還出現嚴重嘔吐症狀,吃什麼就吐什麼。後面血壓、體溫持續下降,很快變得意識不清,陷入了昏迷。於6月19日住進了重症監護室(ICU)。

6月21日,醫生告訴程程媽媽,根據當天早上CT檢查結果,孩子顱內壓很高,腦部組織損傷嚴重,可能要面臨開顱手術,但是評估發現孩子情況不好,血壓很不穩定,手術風險很大。

程程的病情非常迅速的惡化,手術行不通,保守治療也效果不明顯。而且就算挺過了手術,但是檢查發現他的後腦有一塊不明渾濁的異物,當時分析可能是腫瘤或者腦組織壞死,只能抽取腦脊液進行化驗。

6月25日,程程的腦脊液檢測結果出來了,令所有人沒想到的是,孩子感染的竟然是 「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也叫「食腦蟲」。最要命的是,這個病目前大陸沒有特效藥,死亡率高達90%以上。

程程媽媽仔細回想了一下,孩子發燒前確實好像有些端倪。發燒前兩天,孩子說後腦疼,她還以為是從海口旅游回來,被曬傷了,也沒有注意。過了兩天,孩子就突然莫名發燒了,這個時候可能就已經出問題了,「我真的回憶了無數次,真的感覺最可能的就是游泳,孩子不吃海鮮,沒有吃生食。」程程媽媽說,本來不想寫這些傷痛的經歷,但是也想讓其他媽媽們警惕這個「阿米巴原蟲」,小心呵護孩子成長。

什麼是阿米巴原蟲感染?牠真的是「食腦蟲」嗎?浙大兒院感染科主任黃麗素主任醫師表示,阿米巴原蟲是一種生存在熱帶和亞熱帶的罕見寄生蟲,大多在水、泥土、腐爛的有機物中。據相關報導,全球感染人數總共才200例左右,大陸只有幾十例。

阿米巴原蟲感染主要分為皮膚感染和顱腦感染。通常來說,阿米巴原蟲有兩種途徑進入人體。一種是通過農業工作,往往是一些農民。寄生蟲通過皮膚進入人體,一般感染後會出現皮膚紅斑難以治癒的情況,往往是通過皮膚活檢,發現阿米巴原蟲。如果時間長了,寄生蟲一旦感染顱腦組織,後面的治癒率效果就比較差了。

另一種就是人們在江河湖塘中游泳或用被食腦蟲感染的水洗鼻子時,牠們從鼻腔鑽進人腦後,風速繁殖起來,引起化膿性腦膜腦炎,血管出血和腦實質壞死。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發病急,病情發展迅速。開始有頭痛、發熱、嘔吐等症狀,迅速轉入癱瘓、昏迷,最快可在一周內死亡。因此,在國外,阿米巴原蟲又有「食腦蟲」的惡名。

黃麗素說,阿米巴原蟲導致顱腦感染屬於非常罕見,但一旦感染,死亡率高達90%以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1962到2021年期間,美國報告了154例感染病例,只有4人倖存下來。尤其是兒童感染後,國際上救治成功的先例就更少了。更棘手的是,目前國際上針對阿米巴原蟲感染的治療藥物,大多是針對成人的,鮮少有專門針對兒童的顱內感染的治療。

暑假到了,不少家長會帶著孩子去海邊游玩或是去游泳。對此,黃麗素表示,雖然感染阿米巴原蟲是小概率事件,但家長還是要注意,儘量不要在不乾淨的河水裡游泳。除了阿米巴原蟲,不乾淨的水體中可能還有曼氏裂頭蚴、線蟲等寄生蟲,人們在水中游泳時,難免會嗆水,這個時候,寄生蟲就有可能從鼻腔進入人體。通過佩戴鼻夾,或保持頭部高於水面,可限制進入鼻子的水量。

此外,吃了沒煮熟的蛇肉或青蛙肉也有可能感染寄生蟲。 尤其是烹飪青蛙或蛇的時候,有時候從表面看好像已經熟了,其實裏面可能沒有熟透。如果吃了半生的蛇或青蛙,就有可能感染曼氏裂頭蚴病。

黃麗素提醒,家長們要注意,如果懷疑孩子已經感染寄生蟲,比如孩子有肛門瘙癢,牙齒或者皮膚出現白斑,不明原因的高燒不退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如果體檢時發現嗜酸性粒細胞升高,或者檢查肝臟發現有斑點時,一定要引起重視,建議到專科就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