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戶籍要選「台灣or上海」? 過來人2原因選台灣:需要想嗎

▲護照。(圖/資料照)

▲護照。資料照,與本文無關。(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近日有男網友發文表示,太太是上海戶口,他是台灣人、在上海生活,如今孩子快要出生了,如果想要有更多教育資源,戶籍要怎麼選?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都選擇台灣,而原因不外乎台籍學生參加高考會加分,以及台灣護照可免簽100多國。

男網友在「小紅書」上,以「給新生兒入台灣籍還是上海籍」為標題發文,提到小孩已經快要出生了,但夫妻倆為了戶口問題糾結不已。他透露自己是台灣人,但在上海生活,而老婆則是上海戶口,為了讓孩子有更多教育資源,似乎選擇上海比較好?但不考慮買學區房的話,又好像沒多便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翻攝自小紅書)

▲夫妻倆糾結於孩子的戶籍問題。(圖/翻攝自小紅書)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都選台灣,「我女兒上海戶籍,老師說台灣戶籍比較好考試,最重要的是她想入台灣戶籍了。為什麼我女兒想入呢?因為她很想讀市重點(重點學校),怕自己考不上」、「考慮到以後高考有優待,可以考慮入台灣的」、「當然台灣,在大陸高考考研真的巨簡單」、「台灣,等上學就知道選擇會更多」、「只要有台灣籍,會說漢語,數學有初中水平,就能上清北,還是任選的那種,朋友的親身經歷」。

也有網友提到免簽,「台灣護照可以免簽100多個國家,還需要想嗎」、「台(灣),簽證旅遊政策好」。也有網友回應,「有點驚訝這是什麼問題?up主真的是台灣人嗎?還是在上海待太久了?只有台灣籍才能兩邊都占盡好處,不知道嗎」、「肯定台灣,但是你問得出這種問題,還是選上海吧」。

▲▼             。(圖/翻攝自小紅書)

▲▼網友熱議。(圖/翻攝自小紅書)

▲▼             。(圖/翻攝自小紅書)

不過,也有網友選擇上海,「當然是上海好,夢開始的地方」、「這還用選?必須上海」、「上海,可以學更全面的歷史」。另也有網友則認為,「無論你是哪裡人,重要是你要和家裡人商量,以後小孩要在哪裡生活、在哪裡成長」。

英國全球居留權和公民身分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獨家數據,自2006年起定期監測全球護照排名。今年1月的數據顯示,全球最佳護照排名由日本以193個免簽國連續5次拿下冠軍,新加坡、南韓以192國免簽並列亞軍,第三名為德國、西班牙,可免簽證進入190國。至於台灣,以145國免簽排名第35名,中國則以80國排名第66名。

針對高考,華僑及其子女、歸僑及其子女、台灣籍考生都會加分,不過以上海為例,自2020年開始,本來加分分值為10分,後調整為5分。據陸媒報導,部分地區會陸續降低加分分值,且將逐步減少直至取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