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瑾提「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 保障媒體與平台議價管道

▲▼Meta、Instagram、YOUTUBE。(圖/路透)

▲林宜瑾提出「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圖/路透)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各界關注媒體議價議題,民進黨立委林宜瑾5日也提出「數位新聞發展與民主韌性法草案」,保障新聞媒體業與數位平台的議價管道,亦主張由數位平台提撥一定比例營收,成立「數位發展暨民主韌性基金」,透過獨立委員會管理,依合理比例運用在公共、獨立與商業媒體運作所需,確保基金真正幫助新聞提升品質。

提案內容指出,鑒於自由多元新聞環境之於民主社會健全發展至關重要,然置身數位化時代,媒體傳播管道與閱聽人習慣皆與過往有別,為與時俱進並利媒體發展,有特設專法之必要。

提案指出,澳洲國會通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明定跨國數位平台如Google、Meta應對使用新聞內容一事付費,歐、美洲各國亦逐步跟進立法,保障新聞業在數位市場的發展,針對新聞媒體業與數位平台之議價,我國亦已探論多時,此次立法乃統籌一線媒體工作者,以及關懷媒體環境之學者、專家意見,並考量公聽會上各方論述的結果。

林宜瑾表示,此法立法過程與一線記者、專家學者做過反覆討論,亦統整了今年二月「新聞有價!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政策建議及法案展望」公聽會上之各方見解。

林宜瑾指出,此版立法的一大亮點在於,要求成立「數位發展暨民主韌性基金」,並透過具獨立性的委員會管理,依合理比例運用在公共、獨立與商業媒體運作所需,確保基金真正幫助新聞提升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