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取消兩段左轉!立委下通牒 沒解決機車路權「就上街頭」

▲▼機車待轉區,兩段式左轉,機車族,通勤,機車騎士,交通,空氣污染,空汙,pm2.5,移動污染源,夏天,炎熱,安全帽,三貼。(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通部開放外側車道車流干擾大,機車高風險路段,可因地制宜開放機車行駛第三車道或內側車,並取消兩段式左轉。(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事故攀升,機車死亡占63%,交通部宣布「因地制宜」開放機車行駛第3車道、取消兩段式左轉,保留待轉區。立委邱顯智則表示,「禁行快車道、兩段式左轉」是打壓機車路權源頭,要求交長王國材1個月內做到4件事,包括解決機車路權、明訂禁行機車及待轉區劃設標準,若做不到,將號召機車族街頭和交通部。

今(112)年1至2月交通事故達66,630件、526人死亡、89,291人受傷,其中死亡增加10%,機車死亡就占63%,也飆升14.5%。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坦言「他很焦慮」,未來除減少轉向或穿越衝突,改善路口和道路外,將因地制宜檢討第3車道開放機車行駛,及取消兩段式左轉,但仍保留待轉區,7月也將公布哪些縣市是行人地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邱顯智今(3日)在臉書指出,今年1、2月道交事故傷亡人數比去年增加10%,又是526條人命,為什麼?八個字:「知錯不改、一意孤行」。王國材說,機車是傷亡最嚴重族群,現行道路環境對機車族非常危險。機車必須行駛在外側車道,但外側車道又常被違臨停或公車占用,許多待轉區位置不當、空間不足,嚴重威脅機車騎士的安全。一句話,長期被打壓的機車路權,就是交通系統施加在機車族群身上的系統性暴力。

邱顯智質疑,交通部拿出什麼解決方案?只有四個字:因地制宜。至於打壓機車路權源頭《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範的「禁行快車道、應兩段式左轉」,則是聞風不動、一字不改。什麼時候該用左轉專用時相、左轉專用道?又是四個字:因地制宜。各式各樣「待撞區」,除「白色長方形、線寬15公分、劃設於停止線前或行穿道前、標線前緣以不超出橫交道路路面邊緣為原則」外,有什麼劃設指引來調整?通通沒有,仍是因地制宜。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南路與中華路口,中華路口號誌燈桿上確置有「機車兩段式左轉」圖示,但因設置在路口中間汽車道上方,需從較遠處機車族才會注意到該圖式。(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開放機車行駛內側車道路段可取消兩段式左轉,但仍保留待轉區。(圖/記者林悅攝)

在何情況下可以劃設「禁行機車」標誌?邱顯智說,答案不用我說你應該也知道。對這些問題不作為的交通部,就是打壓機車路權的現行犯。

邱顯智指出,他今天具體要求王國材,一個月內要做到以下4件事,包括第一,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102條,解決機車路權問題;第二,修正《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91條,強化待轉區劃設標準;第三,修正《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78條等相關規定,明定「禁行機車」劃設條件;第四,整理過去3年交通事故資料,公布優先改善之路口、路段,並提改善計畫。停止犧牲機車族,立即終結待撞區。

邱顯智強調,若交通部做不到,我們就到街頭、到路上、交通部吧!

對此,交通部則尚未有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