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槍傷亡逾一個月!調查遲未公布 林務局:等地檢署同意

▲東非狒狒傷重身亡。(圖/林務局提供)

▲東非狒狒槍傷死亡一個多月,調查報告仍未出爐,林務局表示,還要等待地檢署同意。(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東非狒狒上個月逃竄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但18天後遭獵人射殺身亡,外界將矛頭指向六福村,但事件調查報告遲遲未出爐,林務局長林華慶今(28日)表示,主因是案件移送地檢署,狒狒真正死因等關鍵資料,要等到地檢署調查完後才能公開,故公布時間會比原定時間稍晚,在蒐集相關資料及地檢署同意後,會盡快對外公布調查結果。

為推廣國產材利用與林下經濟等林產物多元服務價值,林務局主辦的「森林大富翁」在今天下午開幕,一連三天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一館及中央藝文公園舉行,林務局集結超過50攤國產木、竹材創意商品攤位,以「手作、療癒「循環「永續「友善「創意與探索」7大主題出發,希望讓民眾感受森林對人類提供的多元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東非狒狒在3月份逃竄新竹、桃園,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但逃竄18天後,上月27日遭獵人射殺身亡,一開始六福村不承認從六福村園區逃出,後來卻改口承認,引發各界不滿,林務局也為此研議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與相關行政罰則,並表示調查報告估計一個月出爐。

▲▼六福村動物園狒狒區。(圖/記者陳凱力攝)

▲六福村動物園狒狒區。(圖/記者陳凱力攝)

媒體相當關心調查報告進度,林務局長林華慶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東非狒狒調查報告,現在還在等桃園跟新竹縣政府的報告,以及等待六福村還有一些細部資料送達,因為桃園市政府把整個案子移送桃園地檢署,案情中比較關鍵部分,像是狒狒真正死因,要等到地檢署調查完後才能公開,之後資料才會送到林務局,故公布時間會比原來預定時間晚一點,林務局會在蒐集相關資料後,以及地檢署同意後,會盡快對外公布。

另針對這次東非狒狒案例衍生的相關問題,林華慶指出,包括飼養保育類的飼主,這些保育類動物逃逸或逸失,應該立即通報,會提高罰則,強化野生保育類飼主責任,另飼主對於飼養保育類動物,也應該善盡飼養設施完善的義務,若飼主因為設施不完善導致動物逃逸或逸失,也希望加重罰則,都是透過提高行政罰緩,目前公告一個月期限,修法內容相對單純,認為一個月內,加上有其必要性,藉此提醒飼養保育類動物的個人或企業,都能夠善自己給應該的責任。

林華慶表示,若沒有涉及立法院修法部分,社會若沒太大意見,行政罰則提高部分會優先完成實施,也就是飼主應完善防逃設備,若設備不符合標準,可處6到30萬元罰鍰,至於涉及野保法修法部分,預計今年9月立法院審議通過就可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