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台灣有與「五眼聯盟」情報對接機制 蔡明彥:包含即時性情報交換

▲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26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蔡明彥答詢時,透露台灣有與「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合作機制,也有即時性情報的通報跟聯繫。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質詢蔡明彥時表示,國安局去年起大幅更新內部電腦設備,跟國外情報機構設備相仿,美國為「五眼聯盟」合作機制一環,未來我方若要跟「五眼聯盟」合作,國安局更新的設備有無能力接軌?

蔡明彥說,國安局在這方面有特別注意,在情報合作部分,除了實體交流、會晤以外,如何建立起網路即時通報跟聯繫機制,這是國安局正在建置的系統,這就是為什麼在預算編列上有特別編列一些資源。

陳以信詢問,國安局未來若要跟「五眼聯盟」進行情報對接,新的設備可以對接上嗎?蔡明彥回應,「有!有!有!」會透過保密性的系統。陳以信追問,現在我方有無跟「五眼聯盟」實際進行情報交換?蔡明彥表示,都有,也有即時性的,都有進行。

「五眼聯盟」是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聯盟,歷史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而面對中國在國際的影響力上升,「五眼聯盟」2018年擴大與日本、德國、法國等國合作,反制中國擴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