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平均地權條例》子法漏洞百出 淪建商、投資客逃生守則

▲▼建案,看屋,接待中心,購屋族,新房,房市,預售屋。(圖/記者葉佳華攝)

▲內政部預告《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圖/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昨(25)日內政部預告《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子法,包含檢舉實名制、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預售屋換約限制等規定,最快今年五月就會正式上路,建商哀鴻遍野。時代力量則批評,私法人購屋限制仍有漏洞,讓建商可能假借都更名義取得住宅;檢舉炒房將採實名制,政府又如何保護吹哨者?不要讓落實居住正義的法案,淪為建商緊急逃生的救命守則。

對於平均地權條例即將上路,預售案交易量受衝擊最大,政策發酵前2021年Q4每月預售揭露成交金額約1800億元,而去年下半年~今年2月平均單月剩下約850億元。不少建商也批評,政府出如此重手,未來可能出現「落跑建商」情形。

對於最新子法,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則表示,目前《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仍有未盡之處,主導修法的內政部再不強硬遏止炒房,無疑是幫建商、投資客大開後門,修法漏洞反成逃生守則。

余佳蒨指出,目前《平均地權條例》即將上路,但在修法漏洞之下,根本就是在替建商、投資客爭取解套空間。內政部原本承諾,禁止預售屋換約將溯及既往,如今已確定跳票;子法中的私法人購屋限制仍有漏洞,讓建商可能假借都更名義取得住宅;此外未來檢舉炒房將採實名制,但政府保護吹哨者的能力卻讓人無法信任。

依據內政部資訊,2022 年第4季全國房價負擔能力平均仍高達 40.25%,遠高於內政部定義「可合理負擔」的 30% 門檻。然而,內政部長林右昌卻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去年開始修法時,就已經開始慢慢發酵,今年法案修法通過後,效果更好。從數據來看預售屋成交量僅剩三成,房價也溫和修正。」

余佳蒨批評,內政部面對這樣的數字,卻仍選擇繼續睜眼說瞎話,強調購屋房貸負擔壓力「顯著改善」,用話術來遮掩房價的高不可攀,完全和民意脫節。時代力量已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子法的不足之處,希望政府拿出積極作為,不要讓本該是落實居住正義的法案,卻淪為幫助建商、投資客緊急逃生的救命守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