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瓜國總統賈麥岱:台灣是獨立國家 也是唯一且真正的國家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25日上午至立法院發表演說,這也是睽違13年再度有國家元首親自至議場演說。賈麥岱直言,瓜地馬拉維持其一貫不變的立場,支持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唯一且真正的國家(賈麥岱原話指國家,立院翻譯為中國)。因此,基於聯合國包容及普遍性原則,「我國支持貴國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 議場演說。(圖/記者屠惠剛攝)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賈麥岱表示,感謝讓自己有這個機會在貴院發表談話,能夠再次強調瓜地馬拉對於兩國邦誼的重視。對於這份情誼,自己在2019年10月以總統當選人身份訪問台灣時曾經明確表示,瓜地馬拉與台灣將會成為長期的合作伙伴,而今天他站在這裡,就是向各位證實這個事實。

賈麥岱指出,向各位保證,世間上再也沒有比老朋友之間更堅定的友誼了。根據文獻的記載,兩國間外交關係始於1909年,爾後關係持續深化。中華民國於1933年在瓜地馬拉設置總領事館後開啟雙邊合作關係。接著,雙方於1960年分別在兩國互設大使館。

賈麥岱表示,這幾十年來,兩國維持深遠的關係,不僅在外交關係或是官方層級的互動,更透過合作與交流,促進兩國人民的互信及友誼,唯有團結一致,才能因應當今政治動盪、經濟危機、災難性氣候效應,以及威脅全球和平與穩定的時代。
 
賈麥岱呼籲,國際社會及自由世界,應致力於要求對於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及領土完整的尊重,國際需團結一致共同支持這個國家、支持這個長期飽受台灣海峽對岸威脅的國家。
 
賈麥岱表示,瓜地馬拉是一個崇尚和平的國家,他本人要求立即終止戰爭的號角,要求終結此地區及世界其他地區的敵對和戰爭,「這些地區的人民因武裝衝突而活在恐懼和不安中,而這些問題皆是威權主義、野心和拒絕以對話來解決分歧所導致的結果,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正途,難道我們沒有從歷史中學到教訓嗎?」
 
賈麥岱表示,要非常自豪地重申,瓜地馬拉做為中華民國(台灣)在中美洲唯一友邦的堅定立場,同時,也是中美洲區域最大且最穩健的經濟體,這3年多來,瓜國藉由瓜地馬拉總體經濟前所未有的穩定性,致力推動近岸生產策略,並將瓜國打造成為一流的投資重鎮。

賈麥岱表示,在2013年至2021年期間,中華民國(台灣)向瓜地馬拉提供了近九千萬美元的合作援助。自過去15年以來,台灣為瓜國學子提供獎學金,供他們攻讀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我非常感謝,因為這些獎學金提升瓜國的人才培訓及專業技能。這些學子同時也是台灣在我國的學術大使。感謝貴國為我們所做的這一切。」 
 
賈麥岱指出,如果無法促進兩國人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實現和平和繁榮,那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可以建立一個穩固、強大且歷久彌新的友誼呢?同樣地,瓜地馬拉維持其一貫不變的立場,支持承認中華民國(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因此,基於聯合國包容及普遍性原則,瓜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

賈麥岱表示,自己來自太平洋的彼端,不遠千里而來,為的就是重申瓜國外交政策的原則,「這是我們對貴國堅定支持的展現,也是我們對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的承諾,以及對外國侵略的堅決反對」。他說,去年7月,自己秉持同樣的精神,成為拉丁美洲第一位而且也是唯一的一位訪問烏克蘭的國家元首。

賈麥岱直言,「本人承諾將持續支持並促進與我心愛的中華民國(臺灣)的這一份珍貴情誼」。他表示,「當其他國家隨著局勢轉向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當其他國家將利益置於友誼之上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當其他國家扭曲了對正確觀念的理解時,瓜地馬拉依然堅定不移。堅定不移,是因為這攸關正義、這攸關權利。再也沒有比這更堅若磐石的情誼。台灣萬歲!自由民主萬歲!」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 議場演說。(圖/記者屠惠剛攝)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 頒贈國會榮譽獎章。(圖/記者屠惠剛攝)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 頒贈國會榮譽獎章。(圖/記者屠惠剛攝)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賈麥岱訪立法院 立法院安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