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發起貿易壁壘調查 劉兆玄:屬「正常做法」兩岸應理性協商

▲▼    昆山,兩岸企業家峰會,劉兆玄         。(圖/記者蔡儀潔攝)

▲劉兆玄在昆山參加台商台青座談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江蘇報導

針對大陸商務部發起的對台貿易壁壘調查,正在大陸參訪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劉兆玄,今(15)日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貿易產生問題時進行調查屬於「正常做法」,希望在過程中,雙方能更理性、更透明地推動協商。

劉兆玄表示,不僅是兩岸,只要是WTO經濟體在面對貿易問題時均會採取調查,屬於正常做法。

他接著指出,在這個過程中,首先希望秉持WTO規範,雙方更理性更透明化推動協商,好好將問題弄清楚;其次,兩岸產業依存度高,建立發展過程並不容易,現在國際上有很多勢力將原有的產業鏈重組、打亂掉,但兩岸關係彌足珍貴,希望能從這方面考量來解決。

大陸12日宣布,即日起將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涉及2455項商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可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

此政策13日引起朝野政黨反彈,藍委批時機不妥,綠委也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剛被提名總統候選人就宣布調查,且啟動時間延到明年1月12日「隔天就是總統大選」,時機點明顯針對,完全是介入台灣選舉。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稱,兩岸於加入WTO時,並無對相關貨品進行磋商,中國突如其來提出貿易壁壘調查,「不設前提下,我們也願意來與中國做磋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