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仁愛國小8千萬校舍落成 PU跑道和賽德克傳統屋俱全

▲仁愛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仁愛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仁愛鄉仁愛國小因使用逾50年,經南投縣政府向中央爭取8170萬元,補助辦理老舊校舍暨宿舍重建工程,日前新建校舍歡喜落成;校長沈慧美說,6年前到任時,校舍已呈建物老化、外牆龜裂、壁癌斑駁嚴重,新建校舍規劃時考慮現代建築外及文化元素的意涵,不但興建教學大樓、操場跑道,也興建賽德克族、布農族、泰雅族的傳統屋,營造讓孩子學習部落知識的文化學習場域。

仁愛國小新建教學大樓、操場與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落成啟用暨揭牌典禮,於7日舉行:首先進行賽德克落成祈福儀式,由地方耆老帶領縣長許淑華與校長沈慧美向祖靈禱告,並插竹立柱,以糯米加強固定,象徵讓校舍更穩固,接著在霧社教會牧師祝禱聲中進行揭牌儀式;全校師生家長、部落鄉親、歷屆校友,及原民立委伍麗華和高金素梅、仁愛鄉長江子信、縣府教育處長王淑玲、原民局長史強等各界來賓皆到場,一起歡喜慶祝、祝福校運昌隆。

▲仁愛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縣府介紹,前身為霧社群常小學校的仁愛國小於民國6年創立,歷經多次沿革,在民國57年時定名,目前設有普通班6班、幼兒園1班,教職員工23人、學生共73人;縣府106年爭取教育部補助7262萬379元、縣府自籌907萬9621元,新建符合最新法規及在地文化的綠建築大樓,當中包括教室14間、廚房1間、宿舍套房15間以及交誼廳1間。

▲仁愛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縣府另於110年申請體育署補助665萬2000元,辦理操場暨綜合球場改建工程,新建全新PU操場及壓克力綜合球場;111年也爭取200萬元營造原住民族文化學習場域,使用傳統工法完成賽德克傳統屋及小米田,呈現具溫馨、文化及美感的校園。

▲仁愛國小新建校舍落成。(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許淑華表示,學校不只是單純供孩子學習的處所,也是周邊部落家長同運動及傳承文化的場域;仁愛國小舊校舍歷經3次校舍新建,從日式木屋到舊式的RC磚造屋,再到現在新建材及新工法的建築,同時改善操場、球場等運動環境,也將原住民族的精神與文化融入場域、讓人學習了解,她承諾未來縣府會針對孩子的需求、原民文化的發展繼續深耕,沈慧美也感謝縣府及民意代表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